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方圆谈 | 堵住医保基金漏洞

2021年10月11日08:2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公安部10月8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部会同国家医保局、国家卫健委联合部署开展依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的有关情况。截至9月底,全国公安机关共打掉犯罪团伙25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819名,破获诈骗医保基金案件1246起,追缴医保基金2.3亿元,联合医保部门关停处置医药机构277家。

通报的数据,既体现了专项整治成果,又反映出当前医保基金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从通报的内容看,一些不法分子不断翻新作案手法,有的医保定点医院以小恩小惠诱骗不具备住院条件的人住院治疗,通过虚构病情、伪造病历、虚报耗材等方式骗取医保基金;有的医保定点药店同参保人员和不法人员勾结,虚构销售记录;有的参保人员伪造、变造报销票据凭证,骗取医保基金。在此次通报的典型案例中,一家民营医疗机构的院长带头骗保千万元,手段触目惊心,严重危害国家医疗保障基金安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

医保骗保问题频发,暴露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还存在不少短板。医疗保障基金使用主体多、链条长,内容涉及医学、法律、审计等多个方面,涉及定点医疗机构、定点药店、参保人员、医保经办人员等众多环节,客观上给监管工作带来难度。其次,一些医疗保障局等监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还存在不认真履行职责的问题,比如在审核相关单据时走过场,监管职责形同虚设,让骗保的不法分子轻易得逞。更有甚者,有的监管人员与不法分子内外勾结,共同欺诈骗保。

管好医保基金的“大池子”,将百姓的看病钱用在刀刃上,既关乎国家的经济安全,也关乎千家万户的幸福。看好百姓救命钱,就要严格落实医保基金管理、使用、监督的规章制度,堵住医保基金漏洞,最大限度发挥医保基金使用效率。《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明确,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应当加强对纳入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的监督,规范医疗保障经办业务,依法查处违法使用医疗保障基金的行为。

民生痛点就是正风肃纪反腐的发力点。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监督的再监督职责,以监督执纪问责压实医保基金监管部门和公立医疗机构的责任,督促其依法履职,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共同发力,织密医保基金安全网。要持续整治医保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对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公职人员严肃问责;对内外勾结、以权谋私、侵蚀医保基金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强化震慑。同时,向发生腐败案件的相关部门和机构及时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其以案促改,完善制度,堵塞漏洞,防止再次发生问题。(陈丽)

(责编:王欲然、梁秋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