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杭州:创新方式用好身边案例 提升警示教育灵活性

2021年10月07日09:1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杭州:创新方式用好身边案例 提升警示教育灵活性

  8月11日,在杭州市上城区基层干部警示教育馆,望江街道徐家埠社区第六支部书记沈元正忙着拍摄警示案例、抄录纪法条款,离开前还特意用手机扫码关注了纪检新媒体平台。“我是代表支部前来参观的,回去还得宣讲,得备好课。”

  为预防人员聚集疫情风险,上城区纪委监委把需要到警示教育馆参观的党员干部“化整为零”,每家单位限定现场参观人数,要求参观者回单位后开展警示教育宣讲。与此同时,纪委监委联合教育馆建立纪检新媒体平台,聚合全国各地1500多个纪检监察新媒体公众号,为参观者“备课”提供检索资源库。

  不止上城一地,位于萧山区长鸣路的浙江省法纪教育基地以行业、职级、地区划分,组织26名职务犯罪反面教员开展远程说法。今年4月以来,已有14家单位27批次1681名党员干部接受远程说法教育,保障了杭州市委党校主体班次、政法队伍、国有企业警示教育主题活动的开展。

  “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警示教育必须常抓不懈,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下,要通过丰富形式、创新载体,保障警示教育常态化开展。”杭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杭州持续开展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在分级分类精准推进的基础上,探索创新“足不出户”的警示教育方式方法,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进一步扩大覆盖面、提升灵活性。

  近日,不少杭州市民在电视开机首页发现多了一个“清廉杭州”廉政教育专栏。这一专栏由市纪委监委和数字电视传媒集团联合打造,旨在把廉政教育融入市民日常生活。截至目前,该专栏累计上传纪法视频逾1300个,其中“案件聚焦”模块收录了全国公开报道过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视频205个、杭州清廉文化品牌栏目“小莲说纪”视频26个,今年以来视频已有逾750万人次收看。

  庄严的法庭、沉重的忏悔,庭审旁听成为开展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的重要方式。但在疫情防控下要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旁听人员数量受到了限制。为此,杭州在严格做好现场旁听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积极探索同步网络视频直播,建立电话回访等配套机制,提升线上旁听的教育效果。

  “通过直播收看了储勤君受贿案的庭审,深觉震撼!红线、底线一步也不可逾越。”在电话回访中,富阳区住建局物业房管科副科长赵涵文谈起自己的感受。为避免远程收看削弱教育效果,当地纪委监委建立庭审旁听电话回访机制。在储勤君受贿案庭审结束后,区纪委监委对收看直播的党员干部随机开展电话回访。

  与此同时,着眼于手机APP的便捷性与使用率,积极探索更丰富、更灵活的警示教育载体。在拱墅区,当地纪委监委针对党员干部视听学习时间碎片化的特点,开创了“云上廉音”APP平台。这一平台不仅收录了该区乃至全国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视频、报道,还设计了“廉”课堂、“廉”测试、“清”语汇等多元化栏目,实现警示教育“掌上”开展。

  “擅权妄为终自毁,同为‘一把手’,深觉警示!”在前往工地检查的路上,杭州市拱墅区城管局局长朱鸿刚通过手机APP观看了前同事赵某违纪违法案的剖析片。他表示,由于工作性质经常要出外勤,以往只能以会议模式开展廉政教育,现在有了“掌上的教育库”,警示教育常伴身边。(杭州市纪委监委)

(责编:刘圆圆、陈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