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武汉:聚焦清廉文化建设 滋养党员干部勤廉好作风

2021年10月06日08:4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武汉:聚焦清廉文化建设 滋养党员干部勤廉好作风

  “干部们一线工作在鼓劲,家中需要好后勤,自己人功过看得准,有了贤内助,丈夫脚跟站稳……”9月23日,武汉市汉阳区建桥街钟家村社区廉政文化广场热闹非凡、鼓声阵阵,社区艺术团给居民表演湖北大鼓《知音廉风进社区 普纪宣传我先行》,新颖的形式吸引了众多居民围观,现场掌声不断。

  当天,汉阳区纪委监委在116个社区同步举行第四届普纪宣传日活动,各社区组织辖区党员干部和群众欣赏文艺汇演和廉政文化作品,听党员干部讲党课,学党纪党规、监察法小常识和廉政小故事,让党员干部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接受廉政文化熏陶。

  9月以来,武汉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主题活动为重要抓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聚焦清廉文化建设,挖掘利用廉政文化资源,举办一系列接地气、聚人气的廉政宣传教育活动,汇聚激浊扬清的正能量,为深入推进清廉武汉建设营造浓厚氛围。

  各区各单位聚焦清廉文化建设,征集创作湖北大鼓、曲艺三句半、书画等廉政文艺作品,拍摄制作廉政微视频、微电影等新媒体产品,组织党员干部走进红色场馆聆听廉政党史故事,引导党员干部于润物细无声中感受清廉文化滋养,彰显勤廉本色。

  “利剑高悬、警钟长鸣、违纪心惊、自律太平……”9月下旬,在青山区(化工区)2021年农民丰收节现场,书法爱好者杨世久挥毫泼墨,写下一幅幅廉洁主题书法作品,引得众人称赞。廉政文化展区展出的70余幅文艺作品中,既有以诗词、对联、格言警句为内容的书法作品,也有体现高风亮节、廉洁奉公及发人深思的花鸟、山水、人物等绘画作品,以雅俗共赏方式传播廉政文化。

  “廉洁文化是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的重要载体,我们坚持从本土的‘红钢城’文化、乡村文化中深度挖掘廉洁‘基因’,厚植廉洁文化土壤,增强廉政教育的感召力和持久力。”青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很后悔,现在才真正明白,有些‘人情’都带着功利色彩,是陷阱,只可惜,我醒悟得太迟了……”由洪山区纪委监委与梨园街道联合拍摄的廉政微电影《人情·陷阱》近日上线,影片讲述一名招投标办公室主任为答谢老同学的帮忙,利用手中权力违规插手招标程序,将惠民工程指定给老同学承包建设,最终因惠民工程质量问题,被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的故事。

  “我们通过将违纪违规案件拍摄成影片,让干部群众在观影过程中潜移默化接受警示教育,增强了廉政文化的传播力、感染力和影响力。”洪山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新洲区纪委监委组织纪检干部及村纪检委员到徐古街将军山红色文化陈列馆参观,开展党史学习,接受廉政教育。“我们通过深入挖掘曾在新洲战斗过、生活过的革命先辈的勤廉故事,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红色遗迹遗址、聆听勤廉党史故事,把弘扬红色文化与廉政文化相融合,深化党员干部廉政教育。”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武汉市纪委监委)

(责编:刘圆圆、陈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