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宁波深化山海协作监督 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2021年10月05日08:5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宁波深化山海协作监督 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部分项目资料存在只签字未盖章等问题,建议进行补充,尤其是项目变更,必须程序规范、签批到位。”9月9月,一场山海协作监督推进会在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山海协作中心举行,来自宁波慈溪的监督团在查阅帮扶项目台账后,提出了监督建议。据悉,这个监督团由慈溪市纪委监委、市山海协作办、市审计局、市财政局等4家单位派员组成,重点对总投资达712万元的5个帮扶项目进行跟踪监督。

  坚持先富带动后富,浙江深度推进山海协作,加大扶持欠发达地区力度,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升级山海协作工程是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内容,宁波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突出政治监督,找准着力点和切入点,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推动山海协作战略任务落到实处。

  山海协作资金、项目、干部等监督对象跨越千里,要想发挥监督实效必须出实招硬招。宁波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督促优化全市山海协作考核机制,用好考核指挥棒激发干事创业动力。象山县纪委监委健全完善山海协作援建项目管理办法,推动实现援建资金专款专用、专账核算、专人监督。海曙区纪委监委利用“云监督”方式对山海协作援建项目进行视频连线,实时远程监督项目进展情况。江北区纪委监委“清单式”监督山海协作乡村振兴促进基金,从责任人员、时间节点和成效要求三个方面对项目加强监督检查。精准有效的监督助推山海协作成效显著,今年以来,宁波落实援建资金2803.3万元,投入社会帮扶资金320万元。

  山海协作事项异地落地落实,战线长,风险高。如何解决本地纪检监察机关“距离太远全程监督难”,对口协作地区纪检监察机关“好心帮扶抹不开面子”等问题?宁波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配合,建立联合监督长效机制。奉化区纪委监委与丽水市缙云县纪委监委签订山海协作监督协议,在优化项目援建、强化人才交流、深化劳务协作、开展多方协作等方面开展精准监督。江北区与莲都区建立两地纪检监察机关扶贫协作监督执纪协同机制,信息定期交流沟通,加强对协作项目的进展情况、帮扶成效以及挂职干部作风状况的监督检查。

  针对今年省委省政府力推的山海协作“产业飞地”建设,宁波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点对点监督,督促完善“飞地”投资管理、招商引资、政策优惠等各项制度,确保协作飞地真正成为人才共引、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聚宝盆。慈溪市纪委监委与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龙山镇纪委协作紧盯慈溪—常山山海协作“产业飞地”项目筹备,安排专人跟进了解进展并建立监督台账。目前宁波市4个“产业飞地”已全部成功签约,相关建设项目正紧锣密鼓推进中。(宁波市纪委监委)

(责编:刘圆圆、陈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