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上海海关出台《办法》受贿行贿一起查

2021年09月09日08:23    来源:法治日报

本报讯 记者蔡岩红 上海海关近日印发《上海海关追究海关工作对象行贿行为责任的暂行办法》,明确将对海关工作对象行贿行为严肃追究责任。这是该关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提升反腐败治理效能的又一重大举措。记者从上海海关了解到,目前,已有1家企业因存在行贿行为被采取重点布控监管。

对外部行贿行为严肃追责的另一面,是上海海关对内部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露头就打”的强硬态度。党的十九大以来,上海海关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持续强化执纪问责力度,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在过去的3年里,43名干部因违犯党纪政纪受到纪律处分,其中,12名干部因为贪污受贿、失职渎职等给予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处分。

今年以来,海关系统开展了为期半年的“现场监管与外勤执法权力寻租”专项整治。上海海关深挖细查一线执法领域存在的风险漏洞和薄弱环节,针对反映侵害企业群众利益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尤其对不作为不担当、以权谋私、执法犯法等问题,优先研判处置,快查快打快结,严肃查处了1起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上海海关认真梳理案件背后暴露出的风险漏洞,深入剖析问题发生根源,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为鉴,督促案发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先后推动健全完善返流入境旅客监管、窗口派单、查验执法记录、协管员管理等多项规章制度,初步实现了“查处一案、治理一域、规范一方”的效果。

上海海关党委纪检组长戴永华表示,上海海关将持续强化惩治腐败力度,既对甘于被“围猎”、充当“保护伞”的人员始终零容忍、一个不放过,又对“围猎者”曝光与监管,让行贿者寸步难行、无处下手,斩断权利交换“输送链”,营造风清气正营商环境。

(责编:王欲然、吴楠)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