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甘肃: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为基层减负

2021年08月27日09:1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甘肃: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为基层减负

  “今年检查和要填的表格明显少了,重复或不用的工作QQ群、微信群也清理了,我们有更多时间干实事了。”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某乡镇一名党政办公室工作人员说。

  这些变化,也是甘肃省许多基层干部的直观感受。甘肃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文山会海、考核名目种类繁多等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

  “群里消息你们科室怎么不回复?”“哪个群?微信、QQ还是钉钉群啊?群太多都没关注到。”此前,兰州市城关区有些部门各种工作群、政务APP众多,基层干部常疲于应付。

  对此,城关区纪委监委聚焦重复建设、数据缺乏共享、强制推广使用、过度强调留痕等问题,督促全区各级党组(党委)整合功能单一、相近或重复的APP,常态化监管并进一步规范微信、QQ、钉钉工作群;加强对各类信息系统平台、小程序、快应用、公众号、微博账号的管理,各单位不得重复或多头建设。

  除了指尖减负,安定区纪委监委今年以基层干部集中反映强烈的“检查多、会议多、报表多”为切口,采取突击检查、个别谈话、抽查检查等方式,重点查纠部分部门单位口头减负、纸面整改,发文数量居高不下、会议会期过长、参会范围过大、陪会人员过多,调查研究搞形式、走过场、不深入等各类问题。目前共发现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62个,现已全部督促整改。

  既推进当下改,又注重长久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力建设长效机制,加强常态监督,让基层干部真正解放出来,将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干事创业中。

  临夏州东乡县、张掖市民乐县、平凉市灵台县等地纪委监委出台具体措施,重点解决文山会海、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

  平凉市泾川县纪委监委建立2个市级和7个县级基层减负监测点,按季度对文件、会议和督检考事项进行统计监测,及时分析研究,对频次过多的事项及时反馈预警、约谈提醒。上半年,以县委(县委办)名义发文同比减少8%,县级层面会议同比减少30%,督查考核事项同比减少75%。(甘肃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于露)

(责编:任一林、于子青)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