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武汉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廉政档案电子化全覆盖

2021年08月15日08:2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武汉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廉政档案电子化全覆盖

“收到反映该干部在拆迁工作中存在受贿问题的举报信后,我们首先调取了该干部的廉政档案进行基础信息比对,发现项目拆迁期间被举报人尚未调入街道分管拆迁工作。”8月5日,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召开室务会,针对辖区某街道一名干部在拆迁工作中涉嫌受贿问题的举报件,进行分析研判。

为了进一步查清实情,汉阳区纪检监察干部查阅项目拆迁工作资料和被举报人任职履历,并与相关人员进行谈话。经过调查取证,证实举报内容失实,不到三天的时间便对该举报件予以了结。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廉政档案就好比干部的廉政“身份证”,不仅是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优的事实依据,更是监督执纪、处置问题线索的重要参考。

武汉市纪委监委建立健全廉政档案,将其作为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的基础性工作。今年3月,武汉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开展武汉市领导干部和地方(单位)廉政档案建立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明确廉政档案涵盖干部信息、问题线索及处置情况、审查调查工作情况、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情况、重大专项工作开展情况、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政治生态建设分析研判情况等方面。该市纪委监委要求各区各单位摸清“廉情”底数,积极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规范高效建立覆盖全面、合法合规、资料详实、更新及时的电子化廉政档案管理体系,画好领导干部个人和单位两张“政治画像”。

5月31日,武汉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市审计局联合印发《武汉市领导干部和地方(单位)廉政档案建立管理协作配合实施办法(试行)》,在廉政档案建立管理工作中加强部门间协作配合,进一步推进全市领导干部和地方(单位)廉政档案全覆盖。为积极发挥廉政档案作用,武汉市纪委监委扩大廉政档案使用范围,使廉政档案成为干部的“体检表”。硚口区纪委监委重点对近期新提拔、转任干部廉政档案进行二次审核,对问题线索较多、处置过程较长的干部档案进行重点标记,逐一理顺时间脉络、确认线索来源、核实最新办理情况,为全面深入分析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夯实基础。

截至目前,武汉市纪委监委发挥廉政档案在日常监督中的“基础数据库”功能作用,共开展党风廉政意见回复47批、500余人次。(张易博 通讯员 江婧)

(责编:任一林、薄晨棣)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