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河南:且督且战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2021年08月08日10:3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要指派专人保障隔离人员的生活需求。““进出扫码登记要严格规范。”8月2日,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区纪委监委成立8个专项督查组,下沉核酸筛查点、社区、集中隔离点等抗疫一线,围绕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等情况,深入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针对发现问题,督促及时整改到位。

7月30日,河南发生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迅速行动,聚焦人员管控、流调溯源、核酸筛查、医疗救治、交通管控、物资保障等重点环节强化监督检查,以有力有效监督保障全省防疫大局、发展大局,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8月1日,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紧急通知》,聚焦敷衍应付、作风漂浮、推诿扯皮、“表格”抗疫等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执法;驻省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工信、交通、公安等部门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探头”作用,督促驻在部门制定完善本行业疫情防控方案,加强本行业、本领域疫情防控监管,为打赢全省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二七区是郑州此次疫情首例新冠肺炎感染者发现地,也是目前疫情最严重的区域,监督保障任务异常繁重。8月4日凌晨,该区建中街道淮南社区升龙国际A区仍然人影攒动,第二次核酸检测正有序进行。而在7月31日,近2000人的小区只有3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小区居民排起长队,交叉感染风险很高。从中发现问题后,区纪委监委及时督促指导辖区各社区分单元、分时段检测,协调保证采样检测试剂迅速到位,极大缓解现场压力。该区纪委监委14个督导组连日来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督促推动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越是特殊时期,越要严明纪律规矩,凝聚战“疫”力量。

驻马店市纪委监委及时为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划出“八个不准”纪律红线,8月2日开始,该市纪委监委8个监督检查室全部成立监督检查组,对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者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坚决问责。杞县纪委监委成立6个疫情防控督查问责组,对在疫情防控督查中发现的纪律松懈、脱岗离岗、临阵退缩、失职渎职、贪污侵占疫情防控款物等问题线索,进行一案双查,严肃问责。

保障防疫物资生产供应就是保护“生命线”。省纪委监委驻省工信厅纪检监察组紧盯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任务跟进监督,推动组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工作专班,即时恢复应急状态防疫物资信息报送制度,督促业务部门及时掌握、协调防疫应急物资的生产、储备和调拨情况,对防控应急物资重点企业实施“一企一策”深化服务。目前,全省医用外科口罩、N95医用防护口罩、一次性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生产供应有力有序,能够满足疫情防控需要。

随着封闭封控区域的不断扩大,如何稳妥有序保障区域内居民群众的日常生活?郑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紧盯这一重点任务,第一时间督促该市市场发展中心启动商贸市场疫情防控预案,成立市场防控工作指挥部,组内8名工作人员通过“嵌入式”监督,分别跟进市场发展中心8个督导检查组,深入到农贸市场一线,确保防控期间封闭区、封控区、防控区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同时,统筹协调9辆蔬菜配送车,采取“移动式、点对点”配送,分区分类实施定点供应,全力保障居民生活需要。

河南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既督又战,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和地方知重负重、担当作为,积极响应号召深入医院、社区、车站、隔离场所等抗疫一线,充实基层防控力量。

“我们是来参加志愿服务的,咱们办事处哪几个社区最缺人手?有啥紧急任务尽管交给我们。”7月31日傍晚,刚通过核酸检测的二七区纪委常委郭铁周,带领23名纪检监察干部来到长江路办事处,和社区工作人员、物业服务人员一起,引导群众有序排队,逐一登记、造册,接受核酸检测。

截至目前,郑州市各区(县、市)纪委监委共成立118个工作组,分赴各核酸检测点和封闭社区,帮助做好秩序维护、人员组织、物资保障、志愿服务等工作,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河南省纪委监委 侯春跃||责任编辑 于露)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