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成都: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做实疫情防控监督

2021年07月31日08:5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成都出现新增外地来蓉返蓉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防控形势严峻。疫情发生后,成都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市纪委监委会同市社治委、市公安局、市卫健委组成督导组,迅速下沉抗疫一线,紧盯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关键环节,紧盯监管缺位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全力以赴共战疫情。

  “核酸检测进展是否顺利?”“疫情防控措施是否落实?”7月28日晚,督导组不打招呼,直奔晋阳街道中央花园二期、三期以及橄榄苑三个核酸采样点进行现场督导。“大家要提高防范意识,戴口罩、勤洗手,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积极配合政府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督导组组长、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陈丽及时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引导大家自觉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履行疫情防控责任、担当疫情防控义务。

  “今天我们先去实地查看酒店疫情防控落实情况,然后再去人员较为密集的小区院落、菜市场……”7月29日一大早,督导组成员、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副主任江涛安排当天监督任务后,就带领组内干部开始了新一天的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督查组持续走访各重要防控点位,及时了解防疫工作中的难点、盲点、漏点,做到心中有数。

  疫情当前,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坚决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川红带头到疫情重点防控区域蹲点督导,指导推动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市纪委监委相关领导班子成员到对口联系单位,督促各地各部门落实防控工作责任,加强中高风险地区来(返)蓉人员排查管控服务,扎实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各项工作。市纪委监委机关发出《工作提示》,要求严肃防疫工作纪律,深入查纠不作为不担当、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坚决防范疫情传播扩散和输入性风险。

  截至2021年7月28日15时,成都高新区、青羊区两小区升级为中风险地区。高新区、青羊区纪委监委干部马不停蹄、持续奋战,紧盯重点场所防疫举措落实以及前期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整改等情况开展全面督查,督促各街道各单位采取更严、更快、更全措施,争分夺秒推进各项防控措施,坚决把传染控制在最初阶段,坚决防止输入性疫情引发社区传播。

  市纪委监委各相关派驻(出)机构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立足监督的再监督,下沉抗疫一线做实监督保障。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迅速反应,主动跟进疫情防控工作进程,紧盯疫情防控工作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防疫物资采购等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组成2个督查组深入一线,重点督查定点医疗救治场所、发热门诊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摸排检查15家医疗卫生机构、1处综合菜市场、2个社区,共发现问题24个,全部现场反馈并督促整改。

  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迅速开展商贸行业疫情防控督察,对商超、餐馆等人员密集场所及冷链食品销售相关环节开展排查,加强从业人员疫情防控、落实进店消费监测、做好防控应急物资准备、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明确机制落实责任。

  据悉,成都市23个区(市)县均组建疫情常态化防控监督督查组,围绕近期市、县两级明确的防控工作重点,紧盯中高风险地区返蓉来蓉人员排查管理,诊所药店、酒店宾馆、小区院落等重点区域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落实情况,采取实地督查、调阅资料、个别访谈等方式,加大开展明察暗访力度。

  “测量体温、提醒群众戴好口罩这些防护细节不能打折扣,当下疫情防控工作不容丝毫懈怠,我们务必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坚决堵住风险漏洞……”成华区疫情防控监督督查第五督查小组对猛追湾街道辖区内重点风险点位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暗访督查中,发现部分小区疫情防控人员存在松懈麻痹思想苗头时,督察组组长进行严肃提醒。截至目前,成华区11个督查组走访点位280个,对发现的部分小区院落重点人员排查工作标准不高、部分医疗机构防控措施落实不严不细、部分点位防控风险提示不到位等问题,及时督导相关责任单位限时整改。

  截至7月29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派出149个监督检查组640人,对1403个点位进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1006个,现场推动解决问题880个。

(责编:马昌、熊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