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实地察访对账 杜绝纸面整改  重庆综合评估巡视整改成效

2021年07月25日08:2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何清平

“巡视发现问题不整改,比不巡视的效果还要坏。”重庆市委巡视办负责人介绍,日前,经重庆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市委巡视办启动五届市委第五轮、第六轮巡视整改成效综合评估工作,12个评估组分赴全市47个单位,对过去两轮巡视的整改情况进行系统盘点,向市委报账。

“我们通过对巡视整改情况调研发现,个别单位存在重视不够,将整改任务简单分解给下级部门,层层甩包袱问题;还有的搞‘纸面整改’,注重做整改资料,完成报告就撒手不管,对实际问题避重就轻、高举轻放等。”市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强对巡视整改成效的跟踪评估,就是要全面了解责任落实、问题整改和线索办理等情况,形成一种倒逼机制,释放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的强烈信号,确保巡视整改落实到位。

这是该市在之前巡视整改评估“试水”的基础上首次大规模开展巡视整改成效综合评估。

此次综合评估,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明确重点核实三方面的内容:一是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核实党委(党组)是否把整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党组织书记是否知责、明责、尽责;班子成员是否把自己摆进去,切实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二是反馈问题解决情况,核实整改措施是否有针对性、时效性;是否坚持点面结合、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是否深挖根源,建章立制、深化改革,堵塞漏洞;整改工作是否扎实、整改结果是否真实。三是监督责任履行情况,核实纪检监察机构督促检查力度够不够、整改问责严不严、移交问题线索办理到不到位;组织人事部门是否把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班子年度综合考核,是否把督促整改与统筹推进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

“我们将带着巡视反馈的问题清单逐项对账,既查证资料,也实地走访;既听党组织负责人怎么说,也看群众满不满意。”第一评估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王欲然、郝孟佳)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