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河南纪委监委:严禁迟报、瞒报、漏报重要汛情灾情信息

2021年07月22日08:1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河南纪委监委:严禁迟报、瞒报、漏报重要汛情灾情信息

  7月21日上午,河南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强化防汛救灾监督执纪工作的紧急通知》。

  《通知》指出,当前,全省多地持续遭遇强降雨天气,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灾害,部分河流、水库出现重大险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威胁。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防汛抗旱指挥部紧急会议的安排部署,严明工作纪律,强化监督检查,为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通知》要求,要严明政治责任。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督促各地各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防汛救灾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推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靠前指挥、站在一线,切实发挥主心骨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坚定必胜信念、必胜信心,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底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严守政治纪律,坚持把纪律挺在防汛抢险、抗洪救灾第一线。要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落实上级部署,严格执行统一指挥调度,认真履职尽责,严禁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推诿扯皮、各行其是;严格执行防汛救灾工作制度,严禁擅离职守、脱岗空岗;严格执行防汛救灾报告制度,严禁迟报、瞒报、漏报重要汛情灾情信息;严格执行网络宣传纪律要求,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以严明纪律和过硬作风推动防汛救灾工作落实落细。

  《通知》要求,要严格监督检查,坚持下沉一线、靠前监督,督促各地各部门加强值班值守、巡查检查、应急处突,全力确保河道险工段、水库堤坝特别是险库险闸等重点部位安全,全力保护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铁路干线安全,全力保障供水供电供气通讯等运行,全力防范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及城市内涝、路面坍塌、围墙垮塌等造成人员伤亡,全力确保地铁、建设工地、危化工厂、旅游景区等安全。要严肃执纪问责,坚持精准执纪问责,对在防汛救灾工作中不认真履行职责,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擅离职守、失职渎职,违抗命令、临阵退缩,推诿扯皮、贻误时机,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的,坚决从严从快追责问责,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贪污、挪用、截留、挤占防汛救灾物资资金的,坚决依纪依法从严查处,绝不姑息;对因勇于担当、勇于先行而出现工作失误的,坚决予以容错纠错。

  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号召,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坚持一切行动听指挥,忠于职守、敢于担当,积极主动投入防汛救灾工作,为确保防汛救灾取得全面胜利做出积极贡献。(河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于露)

(责编:任一林、于子青)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