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评论员: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2021年07月19日08:2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原标题: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以豪迈的自信、激昂的壮志,庄严宣告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郑重宣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坚定决心,向全体党员发出了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我们要响应伟大号召、赓续光荣传统、矢志拼搏奋斗,在新的赶考路上续写新的光辉篇章。

  千年梦想,百年梦圆。“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悠悠吟唱,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不懈追求的梦想,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终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变成了现实。我们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在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中,我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显著缩小了世界贫困人口的版图;我国人均GDP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几十美元到2019年突破1万美元,让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的世界人口翻了一番。毫无疑问,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也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伟大壮举。这份伟大光荣,属于伟大的中华民族,属于伟大的中国人民,属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伟大成于磨砺,光荣源自奋斗。百年辉煌凝聚着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经历的浴血奋战、艰苦奋斗和锐意进取,千秋伟业仍需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愤图强、不懈拼搏、接续奋斗。当今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当代中国正发生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我们面临的机遇更具战略性、可塑性,遇到的挑战更具复杂性、全局性。要深刻认识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深刻认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危与机同生并存,始终保持顽强斗志和战略定力,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惊涛骇浪中,不断增强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在整个“十四五”时期,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而实现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安排,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任务依然艰巨,时间如此紧迫;前途无限光明,责任极其重大。唯有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紧跟一步行,才能积小胜为大胜,顺利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要有雄心壮志,更要有踏实行动。9500多万名共产党员要坚定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心系“国之大者”,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与热爱铭刻于心、见诸于行,为党和人民事业顽强奋斗;要践行宗旨,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密切联系群众,坚定依靠群众,一心一意为百姓造福;要拼搏奉献,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要廉洁奉公,保持共产党人艰苦朴素、公而忘私的光荣传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结合职责、结合实际,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百年历史经验结晶,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忠实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走好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准确把握在服务保障“两个革命”中的职责使命,自觉运用我们党推进“两个革命”特别是自我革命、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和基本规律,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更加自觉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稳中求进,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以实际行动当好党和人民的卫士、战士。(来源:《中国纪检监察》2021年第14期)

(责编:任一林、于子青)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