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太原协同开展教育整顿 推动政法队伍以案促改

2021年07月09日08:1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太原协同开展教育整顿 推动政法队伍以案促改

山西省太原市纪委监委持续推进以案促改,剖析政法系统违纪违法案件发生原因,查找共性问题,总结审查调查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下发针对性的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实走深。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太原市纪委监委把协同开展教育整顿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把协同责任和监督专责统筹起来,成立市县工作专班,细化责任分工,把“六大顽瘴痼疾”专项整治作为政治监督重点,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攻坚工作格局。

太原市纪委监委对政法系统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分类建立台账,明确包案领导,集中优势力量,优先快速处置,确保查深查透。特别是对中央督导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实行一周一调度,逐条听取进展情况汇报,帮助理清办案思路方向,分析解决困难问题,同时抽调市级案件审理室、审查调查室相关干部组成专班审核组,对办结的问题线索逐一复查审核。截至目前,中央督导组移交问题线索已全部“清零”。

该市纪委监委严格执行“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落实省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出台的实施细则,对主动交代问题的政法干警,迅速向省纪委监委、市委请示汇报、协调沟通,把政策落实落细落到位。及时召开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政策说明会,用实际案例来解说政策、解疑释惑、释放信号,实现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

“作为这次教育整顿的受益者,我深感‘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制定的初衷,不是要处理多少人,而是引导有问题的人早报告问题、早解决问题、早割除毒瘤。”某政法干警在向组织主动说明问题得到从宽处理后感慨道。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将警示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先后制作警示教育片《失衡与失守》、编印《太原市政法干警违纪违法案例选编》、印发《关于太原市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的通报》,对全市1万余名政法干警进行3次集中警示教育,引导政法干警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唐果)

(责编:任一林、任佳晖)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