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六项治理”整肃作风

2021年06月16日08:1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六项治理”整肃作风

  今年以来,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湖北省武汉市纪委监委系统分析影响营商环境的干部作风顽疾,在全市范围开展治庸、治懒、治散、治慢、治乱、治浮等“六项治理”,通过做深日常监督、做实群众监督、做优舆论监督,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武汉经济稳住基本盘提供坚强保障。

  直面问题、直击痛点,让影响营商环境问题无所遁形

  1月12日,武汉市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会上播放了由武汉市纪委监委组织拍摄的营商环境问题短片,涉及承诺难兑现、项目落地难,审批很滞后、企业很烦心,亲商不走心、营商不到位,履职不担责、服务不主动等17个具体问题,坐在会场的各区、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如坐针毡。

  会议结束后,17个问题均得到迅速整改,申请3年未获批的印刷经营许可证已顺利取得,建成2年未通过验收的产业基地顺利通过验收,转供电违规加价多收取的费用已经清退,迟到的残疾人稳岗补贴和房租补贴已发放到位……同时,武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问责处理不担当、不作为相关责任人4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

  与此同时,武汉市纪委监委还借助《行风连线》《深入推进“六项治理”加快打造“五个中心”系列访谈》等媒体监督平台持续发力,通过不断发现问题、曝光问题、追责问责、推动整改,推动一批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扑下身子、以心交心,让监督触角走进企业

  近日,武汉市纪委监委充分运用调研座谈方式,会同经信、科技、市场监管、工商联等部门共同举办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座谈会17场,累计收集了165位在汉商会代表、民营企业家、个体工商户意见、建议178条,反映问题206个,均逐一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跟进解决。如湖北安捷物流公司反映,武汉市出台的《武汉市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明确规定“对被认定为省重点物流企业的,给予一次性奖励20万元”,该企业符合政策规定,但申请奖励未获批准。了解到该情况后,武汉市纪委监委迅速对该问题进行督办,企业顺利拿到了奖励。

  随机性暗访、陪同式暗访、体验式暗访,这些都是武汉市纪委监委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日常监督的主要工作方式。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武汉市纪委监委组建专项监督检查组,围绕影响企业生产经营重点问题,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如针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难问题,对2017年至2019年全市累计签约亿元及以上的1752个项目进行全面梳理,从中选取18个未落地的项目进行专题督查……

  搭建平台、人民阅卷,让企业声音有效发出

  坚持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的导向,武汉市纪委监委主动搭建监督平台,畅通企业反映问题渠道。

  从2017年起,一场将市、区政府部门拥有审批权、执法权和履行内部监督、工作指导、公共服务职能的机关处(科)室,以及各区具有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行政管理与服务职能的基层站所全部纳入评议范围的“双评议”活动在武汉市全面开展,通过将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切实打通联系企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2021年全市纳入“双评议”活动参评范围的单位已达到6829家。

  武汉市“双评议”活动将信息化监督手段与传统监督手段相结合,企业、群众在办事现场拿出手机扫一扫每个单位的“二维码”,即可完成评价,这种“一事一评”的监督探索,可第一时间获取企业、群众对工作作风的直观感受。“需要反馈的问题,可以直接通过二维码留言,非常方便,‘双评议’实实在在改善了我们的环境。”这是企业给予的评价。

  武汉市纪委监委利用“双评议”持续开展监督,对收到的不满意评价,建立起“回访—研判—督办—问责—整改—回访”的“双评议”6步法闭环运行管理机制,对不满意评价事项调查中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问题,坚决严肃追责问责。

  针对每一个具体不满意开展调查的同时,武汉市纪委监委注重从系统层面推动体制机制建设,通过不断压紧压实市直部门主体责任、主管责任,实现查漏补缺、举一反三、系统治理的效果。(本报记者 张易博 通讯员 吴祺)

(责编:任一林、于子青)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