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杭州专项治理医保领域违纪违法问题

推动健全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2021年06月08日13:5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推动健全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你好,请问是本人配药吗?请配合做人脸识别。”6月7日,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文教社区的潘女士到药店配药时,发现多了一道程序——挂号、配药之前需要人脸实名认证。这是杭州为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打击欺诈骗保行为采取的新举措,目前已覆盖全市5000多家社会办医疗机构和药店。

  杭州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化对医保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治理,督促相关部门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完善监管治理,防范医疗保障基金“跑冒滴漏”,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某诊所存在欺诈骗保的现象,听说还有医保局的人参与……”此前,一件群众信访举报引起了杭州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重视。经过初步核查,市纪委监委迅速与市公安局成立联合专案组,严厉打击诈骗医保基金及背后公职人员违法犯罪问题,成功打掉7个涉医保诈骗犯罪团伙,直接挽回医保基金540余万元。专案组深入查找背后的“保护伞”问题,立案查处6人,移送相关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4条。

  为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推动医保基金管理相关制度规范落细落实,杭州市纪委监委针对案件暴露的主要问题向市医保局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开展医疗保障系统专项教育整顿活动,排查整治欺诈骗保违规乱象,健全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案件发生后,根据会诊梳理出的21个方面廉政风险,市纪委监委督促市医保局制定完善工作制度19项,提出整改措施35条,由班子成员和机关处室负责人逐条认领、挂图销号,目前整改措施已全部落实。在落实专项教育整顿活动基础上,市医保局还健全完善权力运行制约机制,对部分审核、稽查职能权限集中的处室根据业务流程分解再造,制定定点机构动态管理和考核退出制度,组织风险岗位工作人员常态化轮岗交流。

  “医保部门管理资金多、权力事项多,是监督的重要领域。我们坚持突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拧紧责任链条,层层压实责任。”杭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惩治促廉、制度护廉、文化育廉上下功夫,推动实现标本兼治。(记者 缪鑫鑫)

(责编:任一林、王潇潇)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