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话剧《路遥》在中国国家话剧院成功首演

2021年06月03日10:2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话剧《路遥》在中国国家话剧院成功首演

  由陕西省纪委监委、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国方正出版社联合出品,西安话剧院创作的话剧《路遥》,6月1日在中国国家话剧院上演。这是该剧作为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作品晋京首场演出。

话剧《路遥》剧照

  该剧以人民作家路遥的一生为主线,演绎了路遥在创作道路上坚定不移的文学信仰和困难面前逆流而上的奋斗精神,通过路遥身边不同角色、不同阶层的人物形象,反映了中国改革开放时期城乡居民的精神世界和奋斗历程。路遥作为一位作家,最能体会当年社会环境下普通劳动者的辛勤与收获,作为同样从农村走向城市的青年之一,路遥和他的作品代表着一代人奋斗的轨迹,也体现着社会变革中不可或缺的精神动力。

话剧《路遥》剧照

  高亢激昂的黄河纤夫号子拉开了话剧《路遥》演出的帷幕,全息投影和多媒体技术将奔腾不息的黄河浪涛、气势磅礴的黄土高原,以及摧枯拉朽的大风呈现在观众面前,带来强烈的视听冲击力和震撼。不断重复的黄河纤夫如同路遥奋斗精神的可视化意向,在逆境与挣扎中带给剧中人坚定的信念,也在整个剧目的铺排中给观众无限回味。特别是在结尾处,路遥独自一人在黄河岸边拉着纤绳逆流而上的画面也是路遥一生的真实写照,他在人生的道路上永不屈服,负重前行,用自己强大的生命力和顽强的意志战胜着来自生活和心灵的重重考验,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奋斗者们向着幸福生活不断前行。

  

话剧《路遥》剧照

  话剧《路遥》创作完成后,已先后在山西、河南、广东、江苏等10省18个城市巡演18场次,所到之处反响热烈,受到了观众的普遍好评。“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路遥的精神将激励广大观众在漫漫征途上继续奋斗,创造美好未来。

(责编:任一林、任佳晖)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