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福建莆田坚持一把手抓一把手 分级分类开展政治监督谈话

2021年05月31日08:3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分级分类开展政治监督谈话

  “谈话结合具体事例和数据,一针见血、直指要害,指出了我在履职中的不足,包括维护民生民利、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5月26日,提起接受福建省莆田市委主要负责人党内政治监督谈话时的情景,某区委一把手仍感到如芒在背,“‘精准点穴’,让我警醒,我深感责任重大!”

  如何强化同级监督和一把手监督?今年年初,莆田市委先后出台《关于聚焦“关键少数”开展分级分类监督的意见》《开展政治监督谈话工作操作指引》,通过分级分类、聚焦“关键少数”,突出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强化精准监督。

  “市委书记找县(区)委书记谈,县(区)委书记找镇(街)书记谈,上级一把手抓下级一把手,突出的是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产生的是以上率下的示范效应。”莆田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詹秀珍介绍,政治监督谈话每年一般开展1至2次,主要采取“一对一”谈话方式,并安排专人全程记录,在点人点事的同时,谈话人也会听取被谈话干部的说明和意见建议,在互动交流的氛围下把情况谈清楚、讲明白。

  为提升谈话针对性,正式谈话前,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前梳理汇总各单位提供的综合考核、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材料,并结合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反馈情况,市纪委监委日常监督、审查调查情况等,对各地各单位政治生态状况和领导干部个人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精准“画像”。

  为形成“头雁效应”,突出见人见事见效,莆田市委政治监督谈话盯住重点人,重点监督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盯住重点事,根据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阶段,突出监督重点,把握好时度效,不搞“一刀切”“一般粗”。

  莆田市委主要负责人说:“对领导干部而言,政治监督谈话是一次政治上的全面检视,能够让大家深入思考后重新出发。特别是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及时开展政治监督谈话,能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施‘双轮驱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前段时间,莆田市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中,发现荔城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唐某在办理业务时存在慢作为问题。唐某最终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在开展政治监督谈话时,市委主要负责人当面向荔城区委一把手点出这一问题:“这一案例的发生说明你们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短板,也暴露出干部作风问题,要引以为戒,主动作为、强化担当、压实责任,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莆田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对谈话指出的问题,要求谈话对象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及时向上级党委(党组)和谈话领导报送有关工作落实情况,并报送上级纪委监委;针对谈话过程中指出的问题,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对标对表、举一反三,由点及面、由表及里,既要整改当前问题,又要建立长效机制,避免问题反复出现。(通讯员 程征征 吴震)

(责编:任一林、任佳晖)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