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以最严格约束监督防止“灯下黑” 从政治上看队伍建队伍管队伍

2021年05月10日08:1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从政治上看队伍建队伍管队伍

近日,云南省纪检监察系统完成129个县级干部监督机构全部单列,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干部监督体系。此前,129个县级纪委监委中仅有39个单独设置干部监督机构,且大部分仅配备1人,存在县级干部监督机构设置、监督力量与形势任务、工作性质极不匹配的突出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针对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的薄弱环节,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坚决防止“灯下黑”,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对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建设纪检监察铁军作出部署。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出实招求实效,确保“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落细落实。

“坚持从政治上看队伍、建队伍、管队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干部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说,日常监督从政治纪律严起,审查调查从政治纪律查起,对纪检监察干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对妄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党中央离心离德等问题坚决查处,及时辨别出政治上的“两面人”,果断清理门户。

据介绍,找准工作结合点,是提高内部监督质效的重要环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干部监督室把自己、职责和工作摆进去,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创造性开展监督调研,强化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主动监督。在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监督调研全覆盖的基础上,统筹推进对地方、派驻、企业、高校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调研,充分发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处置线索、警示提醒、压实责任、系统指导的多重功能。会同案件监督管理室牵头开展加强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建设调研,查找分析纪检监察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的薄弱环节,健全完善内控机制,探索实践符合纪检监察干部特点的监督方法。在梳理总结现行干部监督工作制度规定、工作方法、操作流程等基础上,结合新阶段新要求,围绕日常监督、线索处置、审查调查、队伍建设等,研究制定与工作职责、内容、对象相适应的干部监督工作规程。

天津市纪委监委从相对薄弱的派驻机构干部监督工作入手,通过健全考核机制、深化述责述廉、动态更新纪检监察干部廉政资料等6项措施,提升内部监督质效。该市先后7轮对20个派驻机构开展了内部督查,发现问题1000余个。今年一季度是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等5个被督查单位的整改期。该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和相关监督检查室,将中央巡视整改与内部督查整改相结合,指导被督查单位将内部督查发现的225个问题,按照“人、事、因、制”分解为435项具体举措,项项责任到人,目前5个单位已基本完成整改任务。

2021年1月至3月,四川省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共受理信访举报297件,立案35件,处分15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持续整治‘灯下黑’,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该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将统筹干部监督系统审查调查力量,探索采取督办、指定办理、提级办理、“室组地”联合查办等方式,加大对纪检监察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办力度。(记者 周根山)

(责编:任一林、任佳晖)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