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河南:一线监督执纪擦亮生态底色

2021年04月19日08:1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河南:一线监督执纪擦亮生态底色

  近日,市民在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湿地公园游览时,看到龙湖水面碧波荡漾,疣鼻天鹅在湖中央追逐嬉戏,还有青头潜鸭、中华秋沙鸭等国家级保护动物在这里捕食、休憩。

  这样一个生态乐园,此前还是成片的荒废鱼塘。这背后得益于该区纪检监察工委对生态环保领域履职不当等行为严肃问责,用铁的纪律守护绿水青山。

  河南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生态环保问题顽疾,压紧压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省纪委监委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创新“督查+调研+交办”工作模式,先后到濮阳市、洛阳市、三门峡市和滑县等沿黄市县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调研和监督检查,向有关部门交办重大项目推进不力等17个问题,跟进督促,限期整改,推动责任落实。

  郑州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职能,督促职能部门完善、落实生态治理保护规划,组织对沿黄县区生态治理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着力发现因发展观不科学而导致的环境污染问题,做到有问题必查、查问题必实;沿黄县区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重点对黄河岸边生态水系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水源地保护、原生态湿地保护等工作进行监督,压实责任维护群众生态福祉。

  在黄河廊道孟津段建设现场,孟津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面对面督促环保、交通等部门定期实地走访、现场办公,严格落实环保要求,坚决不让废水和建筑废渣进入黄河。

  “许多污染问题发生在一线,监督检查工作坐在办公室里是等不来线索的。”据台前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营商办、河长办、河务局在开展督查时,发现马楼镇棘针园村附近的正大新型建材公司未按时间节点完成拆除任务,七零八落的生产材料、固体废物遍布黄河沿岸。督查组通过现场督办等方式压实相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对马楼镇两名主要领导进行约谈提醒。

  商丘市睢阳区纪委监委聚焦环境问题背后违反政策规定以及贪污、挪用、截留、挤占生态环境专项资金等重点监督内容,排查发现落实环境保护工作主体责任不力、问题整改不及时的党员领导干部违规违纪违法问题6件8人,给予党纪处分3人。邓州市纪委监委紧盯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每月对问题整改考评情况汇总通报,对生态环境领域的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

  为推动矿山新老问题统筹解决,登封市纪委监委成立非煤矿山环境综合整治督查组,构建纪委监委监督、企业参与新机制。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该市312个纳入治理项目库的非煤矿坑(场),全部完成综合整治,地质恢复率100%,治理面积达到8724.7亩。“以前这里一刮风,到处都是沙,我们连窗户都不敢开。现在3万多棵桃树、杏树的花都开了,来游玩的人也多了。”提起近年的变化,家住登封市冠子岭村宝鑫沙厂附近的郭大爷说。(河南省纪委监委 侯春跃 || 责任编辑 于露)

(责编:任一林、任佳晖)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