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监督融入“十四五”|黑龙江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推动东北振兴新突破 督查组一线护航重大工程

2021年04月14日08:1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监督融入“十四五”|黑龙江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推动东北振兴新突破 督查组一线护航重大工程

4月的黑龙江大地,春雪尚未完全消融,但各大项目建设已按下启动键有条不紊推进。4月2日,齐齐哈尔市70个产业项目集中开复工,总投资428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04亿元。“当地为我们提供专班,进行全流程服务,大大加快了项目施工进度,预计今年10月就能投产,这样的效率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齐齐哈尔金锣山松大豆深加工项目负责人耿修正感慨。

抢工期、抓进度、忙生产,项目建设春潮涌动的同时,黑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有力监督护航产业项目建设,保障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助推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推动东北振兴取得新突破。产业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是实现东北振兴的重要抓手。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结合省情实际,聚焦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政策落实,把监督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各项政策措施落实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全力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项目建设推进方面是否遇到阻碍,有没有遇到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问题?”在位于抚远市的省“百大项目”哈电集团生物质发电(抚远)有限公司施工现场,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连日来持续深入实地走访,详细了解各项惠企政策落实情况。

据介绍,黑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对项目发包、推进实施、验收决算等关键环节的监督,通过实地察访、听取情况报告、廉政提醒等方式,对重点项目工程进度、相关责任单位及项目监督人员履职尽责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督促职能部门为项目建设纾困解难,保障项目建设廉洁高效、阳光规范实施推进。

清明小长假,北黑铁路升级改造工程现场机械轰鸣、人声鼎沸,大型施工车辆往来穿梭。北黑铁路(龙镇至黑河段)全长近303公里,是全国最长的地方铁路。该项目对打破黑河运输瓶颈,深化中俄资源能源合作意义重大。

“作为省‘百大项目’,北黑铁路省级改造工程涉及众多利益主体和利益关系,容易出现违纪违法问题。”黑河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着力加强“嵌入式”精准监督,督促项目建设相关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组织审计、财政等相关部门成立联合督导检查组,深入工程项目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及时了解重点工程建设进度及款项拨付情况,查找薄弱环节,形成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督促整改的监督闭环,助力打造放心工程、廉洁工程。

齐齐哈尔市纪委监委要求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把“探头”向重大项目建设聚焦,将项目建设工作纳入全年重点监督工作内容。该纪检监察组通过参加党组会议、现场察验、查阅资料、听取汇报、警示提醒等途径进行督导。对全市重点大项目,特别是列入全省“百大项目”的重点项目加大再监督再检查力度,严查项目建设过程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坚决做到标准不降低、问责不手软。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是确保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十四五”目标任务落实落地的重要保障。近日,哈尔滨新区一街道办事处主任李某为推动项目落地,出现了工作失误。鉴于李某为保障大项目建设,主动担责、积极履职,并取得当事人谅解,未造成严重影响,新区纪检监察机关决定对李某容错免责,进行提醒谈话。

据介绍,近几年哈尔滨新区项目建设突飞猛进,今年年初至今,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开复工项目122个,计划总投资1822.6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85个。哈尔滨市纪委监委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哈尔滨新区作为容错免减责工作试点,督导新区纪检监察机关严格落实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有关政策措施,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鼓励“先行先试、敢闯敢试”,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截至目前,新区纪检监察机关先后对23名党员干部实施容错免责减责。

“开局决定全局,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监督贯穿‘十四五’规划实施各方面全过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以高质量监督保障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书写好东北振兴的时代答卷。”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滕嘉娣 通讯员 邢丹)

(责编:任一林、王潇潇)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