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精准监督护航海南自贸港建设 三年督促整改问题4344个

2021年04月09日08:4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精准监督护航海南自贸港建设 三年督促整改问题4344个

4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有关情况。记者当日从海南省纪委监委获悉,该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点领域和关键项目,连续3年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344个,针对其中17个典型问题启动问责,已处理39人。

“发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不担当、不作为和慢作为上。”海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省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坚决整治自贸港建设中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等突出问题,以常态化、具体化的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针对自贸港建设中项目审批程序繁琐、审批时限难以管控等问题,海南省纪委监委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多次与驻在部门党组座谈,督促驻在部门深入研究项目审批流程,加快体制机制创新。今年以来,海南省发改委首创政府投资重大项目评估审批“三统一、三同步”新模式,将同区域、同规划、同类型的重大项目进行合并评审,项目评审时间成本大幅降低。

记者了解到,在加强政治监督的同时,海南省纪检监察机关还针对项目建设涉及金额大、环节流程多的特点,强化廉洁风险防控,防止腐败问题滋生。位于海口市美兰区琼文大道的美兰机场二期扩建项目,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之一。海口市纪委监委紧盯土地招拍挂、项目招投标、征地拆迁等易贪易腐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检查,严防因地生腐、坐地生财。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已督促相关单位排查廉洁风险点和监管漏洞398次,针对排查出的1266个风险点开展靶向纠治,制发监督建议25件、纪检监察建议5件,促进完善相关制度58个。

国家发改委、商务部8日发布《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提出放宽和优化海南自贸港市场准入,推出涉及医疗、金融等多个领域22条特别措施。“这是自贸港建设又一重大政策红利。”海南省纪委监委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特别措施落实情况纳入政治监督清单,强化监督检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做好部署推动、政策配套、评估反馈工作,大力疏通政策落地过程中的堵点,确保各项措施取得预期成果。(左翰嫡 赵雅婧)

(责编:任一林、任佳晖)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