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贯彻落实五次全会工作部署 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

2021年04月01日08:1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五次全会精神,精准落实政治巡视巡察要求,创新方式方法,提高监督实效,推进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化对政治巡视定位的理解把握,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重庆市委巡视办在每轮巡视进驻前,根据不同巡视对象特点,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所巡视行业、领域的重要讲话和党中央政策文件汇编成册提供给巡视组学习掌握,并更新完善《深化政治巡视内容要点》,将监督内容具体到21项监督重点,细化为109个“是否”,开出政治体检项目清单,方便巡视组“按图施工”。各巡视组组长与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及派驻纪检监察组、市委组织部、相关职能部门业务处室负责人集中时间召开会议,详细了解被巡视党组织有关情况。

自觉担负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的职能责任。海关总署党委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作为巡视监督重中之重,扎实开展内部巡视。一方面区分不同对象,细化监督内容,针对直属海关、直属事业单位、总署机关分别制定监督要点;一方面结合海关特点,紧盯海关总署党委落实维护国门安全、防控口岸疫病疫情、强化危化品安全监管等监管任务情况,紧盯推进通关提效降费、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等措施落实情况,推动被巡视党组织切实增强履职尽责的自觉性。

巡视监督要取得实效,必须强化整改落实。日前,贵州省通报多起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力典型案例,持续释放巡视巡察整改是政治任务,整改不过关决不放过的强烈信号。该省紧盯整改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探索“集中反馈+单独反馈”“集中交办+边巡边移”等方式抓实问题反馈和线索移交。同时,加大对巡视巡察整改不力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推动巡视巡察整改取得实效。

安徽省深化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探索建立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该省制定出台《省委巡视整改工作成效评估办法(试行)》,并附《指标体系》,从党委(党组)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落实巡视整改监督责任、整改实效和建立长效机制、整改公开和干部群众满意度等4个方面,结合实际细化为10项40个指标,既提出原则要求,又列出负面清单。

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山西省委创新战术打法,突破轮次限制,灵活运用专项巡视、提级机动式巡视等方式,十一届省委巡视覆盖率已达到94.98%。同时,进一步完善市县巡察工作体系,压紧压实市县党委主体责任,设区市巡察全覆盖平均完成率98.7%,县(市、区)巡察全覆盖平均完成率96.3%,对村延伸巡察全覆盖平均完成率98.4%。

加强对巡视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推动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湖南省长沙市以强化指导督导为抓手,明确由巡察办相关负责人带队,从市委巡察机构中选派优秀干部,对相关重点区县(市)巡察工作开展指导督导。市委巡察办加强对省委巡察工作专项检查整改的督查,建立巡察工作月报告制度,动态跟踪巡察工作情况,提高指导督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川省广元市实行“一村(社区)三清单(公告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制度,指导督导县区探索“巡乡镇带村居”工作,推动监督直抵末梢。(记者 湛天阳)

(责编:任一林、于子青)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