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巡察微故事|和国道有缝对接的村路终于通了

2021年03月18日08:1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巡察微故事 | 和国道有缝对接的村路终于通了

  人勤春来早。早春时节,陕西省兴平市亢家村民们正在忙碌,亢家桥上人来人往,电动车、小汽车、农用机械来回穿梭……

  眼前的情景,将前来督导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兴平市委第四巡察组同志们的思绪拉回到2020年6月。

  当时,第四巡察组刚进驻庄头镇开展巡察“回头看”,就有当地群众来反映问题:“344国道早就修好了,但是和进村路连接处却有一条2米多深的坑,我们出行只能走旁边的小路。一遇到下雨下雪,小路上都是泥,村里好多人都摔倒过。这个问题啥时候能给解决了?”

  这个问题上次巡察时已经反馈了,为啥迟迟没有整改?带着疑问,巡察组决定去探个究竟。

  “请把信访台账拿出来让我们看看。”巡察组一行来到镇信访接待大厅翻阅信访台账后发现,2019年9月、2020年4月,群众曾就同样的问题反映过好几次,却一直没有彻底解决。

  在随后的走访中,亢家村群众纷纷表示不满:“344国道早通车了,但和我们进村路却是‘有缝对接’,太不方便了。”

  “袁书记,344国道2019年9月就通车了。上次巡察时也反馈过这个问题,为何还没修通?”既然问题真实存在,就应及时交办,督促镇党委立行立改。

  “这个问题我们也头疼。”镇党委书记说,亢家桥地属渭惠渠,该段由宝鸡峡金州管理站管辖。如果要搭建桥梁,得金州管理站同意。他们协调过几次,一直没得到答复。“我们也不敢擅自开工啊,加上疫情影响,就……”

  “民生问题刻不容缓。希望你能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第一责任,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向市委及时汇报、下发立行立改函、和镇党委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安排专人协调督办……一系列规定动作下来,修桥问题终于驶入了快车道。

  “35万元资金已经筹备到位、村‘两委’也发动群众参与修桥,这样可以节省一部分人工费。在市委协调下,宝鸡峡金州管理站同意修建的回复已经收到,我们准备7月份开工,8月份就可以竣工……”一连串的“战果”传来,2020年8月,344国道和亢家桥正常通行,群众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下了。“本以为这次反映又石沉大海,没想到巡察组这么快就给解决了。”亢家村村民杨彦辉说。(陕西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于露)

(责编:任一林、马昌)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