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始终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

2021年02月26日08:4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原标题:始终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

“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再次提醒,谆谆告诫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反“腐蚀”“围猎”永远无止境。

古语云,“祸福生于邪心,邪心诱于可欲”。权力所在之处,就必定有“腐蚀”和“围猎”者;只要有诱惑,就总会有人冒险去咬“钩”。在党的十八大以来雷霆反腐的高压之下,多数领导干部对请吃送礼等有形“陷阱”的免疫力和抵抗力都明显提高,但依然有个别领导干部在“腐蚀”“围猎”中“就范”。究其原因,根子还在于本人迷失初心、咎由自取,但也与更加隐蔽复杂的“腐蚀”“围猎”手段直接相关。“围猎”者笑里藏刀、枪挑软肋,定制出 “总有一款适合你”的套路:有的以情暖之,对领导干部及其亲属关心备至,老人生病联系医院,孩子上学安排学校,俨然情深义重的“自家人”;有的以利诱之,精心“定制”各种利益输送,缺房送房、缺车送车,爱投资的送股票,有“雅好”的送“雅贿”;有的以权胁之,暗示自己手眼通天、能助力踏上仕途“快车道”,到处封官许愿,扩展官商圈子……种种隐形变异的“围猎”手段披着温情脉脉的面纱,倘若领导干部稍微放松警惕,就有可能不知不觉沦陷其中。

“腐蚀”“围猎”瞄准的是权力,损害的是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破坏的是党的原则。“围猎”者和“猎物”勾兑的所谓“感情”,背后都是明码标价的利益。对于“围猎”者而言,“围猎”成本虽高,但是都能转嫁到公共利益上,由公权力买单。而成为“猎物”的领导干部,被各种诱惑和利益“绑架”,利令智昏,拿公权换私利,自以为“互惠双赢”,殊不知丢掉的是作为党员干部的原则和底线,蚕食的是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一些腐败分子挤破脑袋向上爬,就是为了谋取更多的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以满足自己和“猎手”无止境的贪欲。如此,权欲和物欲交织,经济上的贪婪无度演化成为政治上的成伙作势,属于党和人民的公权就会异化为少数人或利益集团的私权,最终必然严重破坏政治生态,动摇党的执政根基。

防范“腐蚀”和“围猎”,根本是要正心修身。沦为“猎物”的领导干部,终归是败于“心中贼”。领导干部如若不能正确对待公与私、义与利、情与法、得与失的关系,心存贪念、私欲膨胀,成为“猎物”是迟早的事。“身之主宰便是心”。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领导干部须修好“心学”,补足精神上的“钙质”,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牢记“公权姓公,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真正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持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全心全意为人民用好权、履好职、尽好责。

防范“腐蚀”和“围猎”,关键是要净化“朋友圈”。领导干部要“择善而交”“交往有道”。有的“围猎”者就是借由各种“圈子”里的人介绍,混入领导干部的“朋友圈”,进而伺机“围猎”。领导干部在与人交往中,尤其需要擦亮双眼、谨慎交友。对那些怀着个人目的套近乎的人、社交圈子比较混乱的人,要多留个“心眼儿”、多问问“为什么”,不要在阿谀奉承中迷失自我。交往也要坚持原则,任何时候都要不忘理想信念防线、不失纪律法律底线、不跨公私分明界线,警惕落入扭曲的关系网和人情陷阱。

防范“腐蚀”和“围猎”,还要注重家风家教,管好身边人。现实中,因为家教不严、家风不正而导致家人、身边人被“猎杀”,领导干部也只能跟着“投降”的例子比比皆是。领导干部要牢记覆车之鉴,严格教育和约束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抵得住“耳旁风”,硬得起“铁心肠”,发现不良苗头就要当头“棒喝”、及时制止,绝不给环伺四周的“猎手”以可乘之机。各级“一把手”肩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更要清醒认识反“腐蚀”“围猎”斗争的极端重要性,秉持“菩萨心”、当好“婆婆嘴”,对于违纪苗头及时亮出“铁砂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李晓阳 转载自《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责编:扶婧颖、王政淇)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