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贵州:100多名一把手述责述廉

2021年02月20日08:4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贵州:100多名一把手述责述廉

“一年来,我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全年主持召开涉及党风廉政建设各类会议43次”“我参加有关单位巡察反馈会37次,约谈‘一把手’29人”……日前,在十二届贵州省纪委五次全会第一次大会现场,遵义市、黔南州、黔西南州及省民政厅等地方和部门7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依次走上发言席,向全会现场述责述廉,当众“谈责任”“晒家底”。

报告内容简洁明了,7名“一把手”查摆问题直奔主题,不回避、不遮掩;其余98名党委(党组)书记作书面述责述廉。颇具“辣味”的述责述廉,已成为贵州省纪委全会的重头戏。通过安排党委(党组)书记向贵州省纪委全会述责述廉,紧盯“一把手”,督促发挥“头雁效应”,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委(党组)和主要负责人的监督,带动全省各级党组织自觉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报告不能只谈成绩、不谈问题,谈了问题、不谈整改,要真正达到‘有辣味’的效果。”贵州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述责述廉,年年述、年年测,今年更是直指本地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病灶”和“短板”,直击痛点、真刀真枪,不走过场。

“因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不力,本人被贵州省纪委约谈”“我们机关纪委作用发挥不够好,履职还存在差距,内部巡察机制和结果运用机制还有待完善”……在贵州省纪委委员的监督下,述责述廉对象对问题“一条一条理、一项一项述”,深入查摆自身薄弱环节。

“述责述廉报告‘辣味’越来越足、针对性也越来越强。”一名贵州省纪委委员深有感触的说到,各单位结合实际,既坚持问题导向,又直面问题查找差距,重点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整改措施进行报告。

黔南州针对“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持续深入实施全覆盖的履责大约谈,开展常态化的警示教育,落实强有力追责问责,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六盘水师范学院针对二级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虚化弱化的情况,加强和改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强化监督检查和工作指导,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这次述责述廉,无论是会上发言还是书面报告,与往年相比,内容更务实,针对性更强。”贵州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听了大家的报告后要求,要带头律己,慎终如始,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同各种行为作斗争,出实招、强监督、敢问责,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

7名现场述责述廉对象一致表示,将以此次述责述廉为契机,团结带领本地区本单位本系统党员干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管党治党的实绩兑现会上的承诺。

会上,贵州省纪委委员严格按照述责述廉测评标准,对照被测评的党委(党组)书记在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中履行首责、主责、全责的情况,实事求是打出对应的分数,并现场投票。

“问题‘述’出来,下步工作方向和重点也要随之‘理’出来。”贵州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用好述责述廉抓手,协助党委(党组)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贵州省纪委监委)

(责编:扶婧颖、王政淇)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