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深化重点领域反腐败斗争

2021年02月19日08: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深化重点领域反腐败斗争

近日,广西中医药大学先后召开党委常委会、中层干部会议通报该校原党委副书记、校长唐农,原党委常委、副校长覃裕旺案情,着重分析二人在学校、医院基建和设备采购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成因,研究以案促改举措。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关于查处基础设施建设、科研管理等方面腐败问题的部署,广西以问题为导向,深化运用“抓书记、书记抓”机制,压实高校一把手管党治校主体责任;同时落实“一校一策”措施,紧盯重点人和事,综合运用谈心谈话、督查督办、督促以案促改等方式,推动高校有针对性地补齐短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并对金融反腐、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提出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盯重点、抓关键,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严肃查处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深化标本兼治,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三不”。

金融领域腐败常与市场、政治风险交织,易引发系统性风险。五次全会明确要求,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今年该组将坚持风险防范和腐败问题治理同步,深挖风险事件背后的腐败问题,净化政治生态和资本市场生态。“重点督促证监会系统总结监管工作中经验教训,补足监管短板;结合近期案件查办反映出的问题,对证监会证券发行注册全业务链条公权力运行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同时,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从严对监管者监管,严格内部管理。”

政法领域腐败暴露出执法司法不严、不公、不义、不廉问题,侵蚀党的执政根基。五次全会特别就“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作出部署。新疆持续开展扫黑除恶惩腐打“伞”,打掉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原副书记戴光辉,吐鲁番市原副市长、市委政法委原副书记金虎等一批政法系统“保护伞”。“去年,新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政法系统违纪违法人员1541人。”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鑫介绍,新疆将着力破解执法司法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疏通政法领域改革中的堵点难点痛点,提升政法领域腐败治理水平,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顶梁柱”。违规决策、靠企吃企、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等行为严重影响国企健康发展。“十四五”开局之年,五次全会明确要求,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集团对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的严惩不贷,对虚报产值、空转贸易、盲目境外投资以及违规决策造成重大损失等问题严格倒查追责。此前,对因不认真执行合同条款造成企业重大损失的某下属公司副总经理刘某等人予以严肃问责、公开通报。”中远海运集团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集团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在保持高压态势、斩断伸向国有资产“黑手”的同时,坚持“一案双查”,对因履职不力造成重大损失或不良后果的,既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又追究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

腐败问题往往在大发展大建设时期、资金资源密集领域易发多发。五次全会明确要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腐败问题。湖南在去年开展工程招投标专项整治基础上,着力在巩固拓展上下功夫,将整治范围扩展至农业、环保领域工程项目,围绕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建设超概算、出借挂靠资质和转包违法分包、规避招标以及围标串标等突出问题开展“一季一专题”专项治理。该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湖南将继续加强对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和远程异地评标建设情况等的监督检查,通过强监督压实责任,督促职能部门完善制度、提升监管水平,进一步规范招投标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记者 李玉长)

(责编:扶婧颖、王政淇)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