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中国日记 | 春节“四风”督查记

2021年02月15日12:5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正月初二,清晨。

  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这座小山城在爆竹声中醒来。张雨晨起了个大早,简单吃过早饭,便赶往单位。作为区纪委监委“四风”督查组的成员,今天她要和同事们开始农历新年的第一次督查。

  与他们同时出发的,还有另外2组,分赴全区的旅游景点、商超、酒店、医院、车站等场所,查找公款吃喝、公车私用、收送公款购买的礼品和购物卡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

  辛丑年春节,是张雨晨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她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收到单位“就地过年”的倡议后,老家在江西上饶的她决定留下,同时报名参加“四风”督查。“既然留下了,咱也别闲着,想着多看看、多学学。”张雨晨说。

  作为家里的独生女,过年不能陪在父母身边,多少让张雨晨有些遗憾,但好在她的决定得到了家人的支持。母亲虽然嘴上说相信她能照顾好自己,却又连夜快递来了鸡蛋、脐橙、水饺、棉袄和一瓶外婆磨的辣酱,电话里还唠叨着让她“把找男朋友的事放在心上”。

  上午8点,张雨晨所在的督查组来到了当天第一站——溪源庵景区,主要检查公车私用和利用特权免门票进入景区问题。听完组长的交代后张雨晨心里有些“打鼓”,“现在的公务车辆不是纳入平台统一管理统一调配了吗,难道还会有公车私用?”原来,虽然大部分公务车辆都纳入平台统一调配,但有少数执纪执法单位,因为工作需要,保留了一些应急车辆,由单位自己调配。“这些保留的车辆,就是我们监督的重点。”组长说。

  在溪源庵景区,张雨晨和同事拿着事先准备好的部分单位自主调配公务车辆信息,和停车场的中级车和商务车逐辆核对。一番核对下来“一无所获”,这让她多少有些“失望”。

  张雨晨和督查组同事核查溪源庵景区停车场车辆信息。(阙辰月 摄)

  “没问题就对了。没问题才是我们想要的啊。”组长看出了她的心思,溪源庵景区离城区近,接送车辆在景区停放时间相对较短,早些年曾有一些领导干部驾驶公务车辆去景区游玩,“打声招呼”就免票的情况也时有发生。“现在多好啊,有技术手段,还有经常性监督,抓出了习惯,让自觉守纪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组长说。

  一天的监督检查满满当当。检查完景区,他们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城区内最大的超市和几家酒楼。

  张雨晨和督查组同事在城区某大型超市查阅对公购物卡出售情况。(阙辰月 摄)

  在一家酒楼,如何从酒店众多的点菜单据中发现公款消费或“不吃公款吃老板”问题线索,让第一次参加督查的张雨晨有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见她眉头紧锁,组长拿起一份单据耐心传授经验,“一般的家庭聚会,不会点太高档的菜品和酒水,而那些动辄几千上万元一桌的消费,就需要留个心眼。”除了传统的人工核查,近些年,电子信息技术的“加盟”为“四风”督查插上了科技的“翅膀”,例如利用税务系统查询餐饮单位开具发票的情况、利用城区道路的“电子眼”还原车轮上的异动等,都让监督更精准高效。

  一天下来,张雨晨所在的督查组也发现了2条疑似问题线索:某酒楼中午一桌就消费了6000多元;路上遇上了一辆出动的公务车辆。据介绍,这些线索都将由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汇总后,再分交相应的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分析研判、跟进核实。

  结束一天的督查工作,返程的路上,张雨晨向组长问起以前的督查经历。组长告诉她,以前的督查可没现在轻松。一天下来,问题线索真不少,后续的核实工作量更是繁巨。现今,党员干部比以前自律多了。“风气好了,但弦不能松对吧?”张雨晨说。组长轻轻地“嗯”了一声,车内就响起了呼噜声……(通讯员 福建省南平市纪委监委 黄兴华 叶欣 文字 李芸 设计)

(责编:王欲然、邓志慧)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