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西藏去年立案1406件处分1630人

2021年02月07日08:4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西藏去年立案1406件处分1630人

近日,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办公室原主任庹江春来到自治区纪委监委主动投案:“看到系统内部分领导相继落马,我每天晚上都从噩梦中惊醒,吃不好、睡不香,经过和家人商量,觉得主动投案才是唯一出路……”

西藏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履行审查调查职责,严厉惩治腐败,净化政治生态,对腐败分子形成了强大震慑,持续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2020年,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40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30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42人,其中13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主动投案。

王云亭、贺黎明、杜江等党政“一把手”违反党的纪律和职务违法、职务犯罪被严肃查处,李宇、陆久全等国企“蛀虫”被先后清除……2020年,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盯重点领域、关键岗位,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对重要问题线索处置、审查调查、留置措施使用等严格审批把关,稳住高压态势、稳住惩治力度、稳住人民群众对正风反腐的预期,深化标本兼治,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要坚持对党忠诚,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从讲政治的高度纵深推进审查调查工作,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卫东对审查调查工作提出要求。

在查办大案要案形成震慑的同时,自治区纪委监委将高压震慑与政策感召相结合,把握宽严相济的政策,注重对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的挽救,敦促向组织主动投案,作出正确选择,让许多仍怀揣避罪幻想的违纪违法干部逐渐认清形势,回到相信组织、主动交代的正确道路上来。同时,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将教育挽救干部、修复政治生态等理念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不断深化以案促改,通过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等形式,推动案发单位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此外,自治区纪委监委通过广泛调动廉政资源,积极强化正向引导,持续突出警示教育,摄制播放《不好使的人情风》等廉政微视频,编发警示教育读本,深刻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记者 廖天冰 欧小苏 通讯员 李永峰)

(责编:扶婧颖、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