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湖南: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2021年02月07日08:2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湖南: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把维护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在持续深入正风肃纪反腐中提升群众获得感,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题中之义。2020年,湖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人民至上,全力护航脱贫攻坚,坚决整治群众反映强烈和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用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中,全省2020年立案查处488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672人,追缴资金3.19亿元,退还群众1.4亿元;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同比下降49.1%,实现动态清零目标。其中,通过巩固拓展“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统筹推进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9个专题治理,共发现问题线索4.7万余条,督促整改到位问题4万余个。

去年2月14日,疫情刚有缓解,省纪委监委就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将严查扶贫工作不实、作风漂浮,严查考核验收中的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严查基层“微腐败”,严查“四不摘”政策落实不力等问题作为全年工作重点,明确“一季一专题”专项整治、常态化联县督查、扶贫领域信访举报百日攻坚、“一县一清单”等具体措施。

坚持既督又战,将联县督查落实到村、下沉到户。4月底至5月下旬,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全员参与,省市县乡四级9326名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全省6920个贫困村驻点调研督导。10月,组织原人回原村“回头看”,走访群众59448户,现场督促解决问题和困难4076个。

一系列动作,让扶贫资金真正落到了群众手里、用到了惠农惠民事业上,让一批扶贫领域的困难得到了解决,问题得到了整治,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保障了民生福祉。

一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群众关心关注的具体事具体问题入手,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具体问题进行整治,取得实际成效。网上监督提速推进,各地加快完善“互联网+”监督平台,深化数据比对运用,督促完善平台民生资金、精准扶贫、投诉举报、村级财务版块功能,强化民生领域的监督力度。

同时,开展民生保障专项治理监督,建立省纪委监委牵头抓总、省直各责任单位调度指导、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督促、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制定实施意见,先后就教育、民政、住建、人社、医保等领域开展民生领域监督调研。

舌尖上的安全,老百姓十分关注。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督促省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食品安全百日整治活动,抓好重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自活动开展以来,全省现场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61万余家次,立案查处问题8049件,责令停产停业234家。

安全感,是民心的重要方面,直接影响着获得感和幸福感。一些涉黑涉恶案件中,牵涉各式各样“关系网”“保护伞”,严重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影响社会公平正义。

湖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惩腐打“伞”与扫黑除恶同频共振,“保护伞”“关系网”没查清的绝不放过,以“零容忍”的态度打好“收官之战”。积极推进“线索清仓”“伞网清除”“行业清源”专项行动,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统一受理、及时分办、专班核查、定期调度。坚持多措并举,通过领导包案、指导督办、异地管辖等方式,保持强大攻势,查深查透重点案件。

黑恶势力利益链、“关系网”被逐一斩断,扫黑除恶、惩腐打“伞”的震慑有力。三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706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06人,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021份,按期回复率、完成整改率均达到100%,周符波、欧阳旭、谭本仲等一批黑恶势力“保护伞”被连根拔起,实现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动态清零和存量案件全部办结,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的平安幸福、整个社会的朗朗乾坤。(湖南省纪委监委)

(责编:扶婧颖、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