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福建集中化解一批积案

2021年02月04日08:3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福建集中化解一批积案

记者日前从福建省纪委监委获悉,为集中化解一批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举报问题,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省已化解积案1579件,实地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513个。

据了解,专项行动自去年5月启动后,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信访部门围绕涉及“七个有之”等违反政治纪律问题,以及扶贫、民生、涉黑涉恶腐败、移风易俗领域专项治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排查梳理,重点关注群众越级访、多次重复举报、承办单位已办结反馈但群众仍不满意的信访举报件。“涉及省级60件、市级519件、县级1165件,这些作为各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的带信下访件,集中开展化解工作。”福建省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

“检举控告类问题调查不到位不放过,人员处理不到位不放过,回复反馈不到位不放过,群众损失挽回不到位不放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通过阅卷对比、现场会商、访谈群众等多种形式,强化对积案的梳理研究,对检举控告类问题未查实查清的,采取交叉办理、提级办理的方式重新调查;已查实查清但处理不到位的,责成相关部门重新研究并限期作出新的处理决定;已查清反馈后群众仍不满意的,继续做好思想工作;对业务内问题已查清但业务外诉求未解决而重复信访的,积极推动有关单位认真维护群众利益。

在化解积案同时,该省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周、月、季、年”分析研判机制,开展信访举报数据分析。通过梳理总结专项行动中发现的政治生态问题,结合信访举报日常掌握的情况,对线索种类、人员类别等进行横向、纵向对比,找出问题易发多发的地区、部门、群体等,洞悉“森林”状况,提高监督工作的针对性。针对典型性、系统性、区域性问题,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分析背后的共性问题,研究加强和改进的意见建议,并下发41份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有效推动相关地区和部门堵塞漏洞、建章立制、标本兼治。(记者 李灵娜)

(责编:扶婧颖、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