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

2021年01月24日10:1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

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党委(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敢抓真管,纪检监察机关要盯住重点人重点事。

与会同志表示,要不断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使监督和被监督成为自觉。

中央纪委委员,安徽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惠说:“对各级领导班子和‘一把手’来说,党组织自上而下的监督最有效。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监督专责机关,应当协助党委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

据介绍,去年,安徽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制定了《省委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办法》,由省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同省辖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开展谈话,聚焦“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等方面指出问题、提出要求,并将省管干部谈话情况纳入干部廉政档案,督促其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深入检视剖析,制定问题、举措、时限整改“三清单”。省市县党委共开展谈话4861人次,其中省级层面谈话70人次。“通过十届省委以来一以贯之的实践探索,我们在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上,取得了一定成效。”刘惠说。

在中央纪委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看来,除了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对党委(党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推动党委(党组)“一把手”加强对下级党委(党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外,还要强化对下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监督。对此,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探索建立起“一谈话”“一述评”“一促改”“一档案”制度。

“‘一谈话’就是经常性开展纪委书记与下级‘一把手’谈心谈话工作。‘一述评’即下级党委(党组)书记向纪委全会现场述责述廉述德,并接受纪委委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质询评议。‘一促改’主要在于做深做细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一档案’即建立完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廉政档案,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房灵敏告诉记者。

“‘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重在形成制度化安排,必须在实践中解决好抓手和载体问题。”广东省广州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连生介绍,该市探索下级党组织“一把手”和同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向纪委全会“三述”,通过“三述”对象主动报告个人包括住房、因公出国(境)、配偶子女从业情况等信息在内的有关事项,接受现场提问和评议,实行末位约谈,提升“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的权威性有效性。

以“三述”为载体强化同级监督开展以来,广州已有9位市委常委、3位党员副市长、13位区委书记和市直财政、发展改革、国土规划、国资国企等53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在市纪委全会“三述”。

“这项工作目前已向各级党委(党组)及村(社区)全面延伸。下一步,我们将梳理实践做法,以市委文件形式出台加强同级监督的措施,通过制度建设加以巩固拓展、取得更大实效。”刘连生说。(侯颗)

(责编:扶婧颖、曹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