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分厅部室局相关同志谈高质量发展③以正风反腐凝聚党心民心

2021年01月21日15:2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以正风反腐凝聚党心民心

2020年,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把监督视角瞄准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并注重把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相结合,一体推进“三不”,着力排解民忧、纾解民怨,在正风肃纪反腐中不断凝聚党心民心。

去年1月至11月,全国共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0.46万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4.95万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9.2万人。对民生领域腐败从严查处,保障了民生项目资金安全有效,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让百姓更加安居乐业。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去年1至11月,全国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96万起,给予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党纪政务处分2.54万人,移送司法机关2383人。

查办案件的同时,纪检监察机关还着力打通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警示教育、整改落实等环节,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案发单位召开党支部会议、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把办案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监管结合,持续深化以案促改,优化地区政治生态。

韩晋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通过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形成不敢腐的强大震慑,在查办腐败案件过程中做好“后半篇文章”,进行以案促改,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同时进一步加强思想教育,形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通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的战略性成果。

王立科、文国栋……从2020年的案件通报看,“主动投案”成为一个高频词。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提出“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释放出惩治极少数、挽救大多数的强烈信号。

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不断提升治理腐败问题效能。2020年1至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92.8万人次。

董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审理室二级巡视员):依规依纪依法运用好“四种形态”,发现苗头就及时提醒、触犯纪律就及时处理,能够有效起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作用。但是惩治不是目的,而是要教育和挽救那些问题干部。十九大以来,主动投案现象正逐渐常态化,就是“四种形态”带来的治理效能提升的具体体现。

(责编:扶婧颖、任佳晖)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