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一严到底 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

“金色名片”再添亮色

2021年01月12日09:4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原标题:一严到底 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

2020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迈入第8个年头。在年初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定力、寸步不让,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踩着不变步伐,按照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部署,把监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管出习惯、化风成俗。

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全程监督、抓实抓细

“这次抗疫斗争伊始,党中央就号召全党,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担当和风骨!”2020年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度肯定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

回望2020,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凝聚了抗疫合力。疫情防控初期,一些基层干部反映“有些单位仍然热衷于‘表格抗疫’。”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冠肺炎的严峻斗争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对地方纪检监察系统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督促指导,先后印发《关于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关于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的工作意见》,明确对疫情防控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推动整改。纪检监察机关深入一线、加强监督,对“四风”问题早发现、早治理。

紧盯问题,方向明确。4月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副市长陈远飞等人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力,不尽责不担当不作为等多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各地也加大了对消极应付不作为,拍脑袋决策乱作为,欺上瞒下假作为等典型案例的通报力度。点名道姓的曝光,产生了强大震慑效应,确保了令行禁止、步调一致。

突出重点,精准监督。这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减轻基层负担,做好工作、生活、安全等各方面保障,让基层扶贫干部心无旁骛投入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把纠正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2020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能,坚决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并专门印发指导意见,加强对四川、贵州等7省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指导。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开展驻县工作中,四川省纪委监委累计走访865户、访谈1628人次,走访非贫困村的“插花户”183户,现场询问查看并印证帮扶责任落实情况,对帮扶责任落实不力的,督促现场整改。

紧跟形势,监督落实。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批示后,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跟进、狠抓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意见》,要求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强化日常监督。新疆阿瓦提县纪委监委将餐饮浪费、节日食品采购超额等问题列入监督清单,并对9月以来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甘肃省庆阳市纪委监委建议并配合市委市政府修订完善了《公务接待办法》,从制度层面推动保障公务接待工作厉行勤俭节约。

从及时亮剑、铸牢抗疫盾牌到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再到保障粮食安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纪检监察机关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工作全程监督,落实到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上、体现到实际效果上,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奋勇前进。

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陋习露头就打、绝不手软

2020年国庆前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了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卫生健康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李侃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多起典型问题。

紧盯“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隐形变异问题,这是整治“四风”的一个新变化。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的数据统计指标进行了优化调整,将“其他”项中的“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等宴请”作为另一统计子项单列,把“接受或用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修改为“组织或参加用公款支付的高消费娱乐健身等活动”;把原统计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更名为“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并细化为“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类礼品”和“违规收送礼金和其他礼品”两个统计子项;原“公款出国(境)旅游”与“公款国内旅游”合并为“公款旅游以及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等旅游活动安排”等等,进一步突出了治理重点。

对指标的调整,反映出对享乐奢靡之风认识不断深化、聚焦更加精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露头就打、靶向施治。浙江省淳安县纪委监委开展“烟票”专项整治,严厉查处“烟票”“天价烟”问题,坚决遏制“烟票”、支付凭证等有价证券背后的“四风”问题蔓延滋生。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州纪委监委联合有关部门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问题专项整治,督促全州19000余名党员干部作出承诺、500余名县处级以上干部作出会员卡零持有报告,拍卖物品上缴资金2600余万元。

监督网越织越密,创新监督手段深挖细查,让“四风”问题无处遁形。广东省深圳市纪委监委开发了“四风”监督信息系统,只要点开“热点分析”模块,就可以对公务消费中涉及的敏感场所、敏感商品和异常消费行为以及疑似问题进行分析核查。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纪委监委检查组从过去超市、酒店等“前台”走向“后台”,建立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运用税务数据信息平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信息平台、公安交警指挥信息平台和机关事务局公车管理信息平台等,精准排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甘肃省陇西县纪委监委梳理了报销违规吃喝费用的典型表现,通过强化财务管理、规范报销,把好关口,堵住“精致走账”的“暗门”。

变化的是监督手段,不变的是狠抓节点的节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守住重要节点,靠前监督,紧盯薄弱环节,既聚焦树倒根存、禁而未绝的老问题,又紧盯花样翻新、隐形变异的新动向;既处理当事人,也对相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责任追究,坚决防止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享乐奢靡问题反弹回潮。2020年以来,在五一、端午、中秋、国庆节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分批点名道姓曝光9批8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一个个节点变成作风建设“加油站”,找准“靶子”、查清“病灶”、对症下药,聚焦“四风”问题形成合围之势。数据显示,2020年1至11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4.8万余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7万余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4.7万余人。

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准确画像、紧抓不放

多头检查、重复检查,给基层造成不小的负担。“以复工复产达产为例,最多的时候一周有5个部门来检查,园区企业疲于应付。”山东省泰安市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在泰安市纪委监委整治检查过多过频后,园区企业负责人拍手称快,“负担轻了,可以安心加大马力抓生产。”

高新区的转变,得益于基层减负。继2019年确定为“基层减负年”之后,为深入贯彻落实四次全会精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持续为基层松绑,充分认识“大敌”的危害,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为强化导向作用,首次在月报中公开发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4类突出问题数据,发挥统计指标“指挥棒”作用;落实中办《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要求,把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深度融入工作全局,逐条研究承担任务,将12项具体任务分解到相关部门,同时加强对纪检监察系统的督促指导。

深化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准画像是关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统筹处理抓落实与减负担的关系,划出“硬杠杠”,着力整治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基层减负落地见效。山东省纪委监委明确8个方面33项整治重点,先后开展报表资料和政务APP过多过泛形式主义问题和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问题等专项整治。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玉州区纪委监委通过“减、督、考”结合,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社区(村)工作清单制度和工作准入制度,严控下沉社区(村)事项,防止各部门各单位将自身职责转嫁到社区(村)。

挖出问题后,及时纠偏、立整立改是目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带头反对形式主义、做好减负工作,加大对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的查处力度。湖南省纪委监委组织7个调研组深入市州和县市区,共收集整理涉及27个省直单位94个具体问题,均已反馈并要求改进;云南省纪委监委开展蹲点监督,对搞形式主义,擅自增加表册填报、明白卡、档案痕迹、检查考评、会议文件的立即纠正,限期整改。2020年1至11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9万余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0.3万余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5.3万余人。

【点评】持续打好清风正气“组合拳”

2020年是作风建设深化治理的关键之年。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和“舌尖上的浪费”等享乐奢靡之风,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

坚持问题导向,保持高压态势。一年来,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四次全会部署,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严查享乐、奢靡问题,防范和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治理,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干部从“高高的材料堆里”解脱出来,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震慑效应充分显现。

坚持常态长效,防止反弹回潮。在保持高压态势决不放松的基础上,推动完善体制制度机制。诚然,当前针对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反复发生的问题,已有不少更加精准的有效做法,如认真分析新动向新表现,堵住“暗门”,让不收敛不收手者、蠢蠢欲动者在严密的制度中无机可乘。但从相关调研情况和查处问题情形看,统筹协调、综合治理的顶层设计仍有待加强,比如有的地方和部门开会发文、督查检查、津补贴发放等方面制度规定不具体,政策界限不清晰,可通过提出监督监察建议、督促整改落实等,推动有关部门和地方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细化规定,列出负面清单,把加强制度建设与提高治理效能有机统一起来。

坚持宣传引导,推动化风成俗。通过经常性开展宣传引导和警示教育,让好习惯成自然,增强“不想”的内在动力。应筛选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把“不敢”的成果转化为“不想”的鲜活教材。同时更加注重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挖掘提炼弘扬新风正气的元素,打造一批清廉文化精品,营造崇廉向善的整体氛围。

回望2020,纪检监察机关在实战大考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放眼2021,仍需在增强纠治“四风”实效上持续用力。“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精准整治就要把握新时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规律特点和工作要求,聚焦突出问题,深挖病因、对症下药,以问题整治为牵引,通过强化制度约束、解决思想源头问题推动作风转变,努力实现治理“四风”工作高质量发展。(郭妙兰 转载自《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责编:扶婧颖、任佳晖)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