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河南坚持问题导向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年01月03日09:3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河南坚持问题导向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审理时间是否有保障,案件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足、定性是否恰当……近日,在河南省许昌市纪委监委审理室,市纪委监委干部朱志闯拿到一份案卷后,对照问题整改清单,逐条逐项查摆。“现在已经形成了对照清单干工作的习惯,自觉查漏补缺。”朱志闯说。

去年以来,河南省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巩固整改成果的基础上,深入查摆影响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依规依纪依法、制度执行落实、确保审查调查安全、提升能力素质等6个方面,梳理出45项突出问题,形成问题清单,督促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对照清单主动认领问题、持续整改提升。

通过完善工作机构,制定《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提升监督水平专项行动方案》等3个专项行动方案,河南省纪委监委建立双周例会、督导检查、审核销号、激励引导等工作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督促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高质量推进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开封市纪委监委严格整改台账建立、评比和销号,严格监督检查和督促落实,严格整改工作评估考核。濮阳市华龙区纪委监委严把台账关、整改关、销号关,做到整改扎实、措施务实、效果真实。

“请介绍下你们整改销号上的程序,有没有随意签字甚至‘代把关’现象?”近日,在周口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省纪委监委第二督查组现场提问单位负责人。

为确保整改效果,河南省纪委监委一方面依托各个监督检查室,对联系单位问题整改工作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另一方面开展直奔现场的“突击式”“点穴式”集中督查,目前已组织开展3轮督促指导,实现对省辖市纪委监委、示范区纪工委、县级纪委监委以及省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等多部门的全覆盖,推动整改落实不走过场、取得实效。安阳市纪委监委对全市56个单位和部门的问题整改落实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4大类166个问题进行现场反馈,限时整改,推动整改落实工作更细更高质效。

“通过问题清单的整改,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牢牢守住了审查调查工作‘双安全’的底线,实现了政治站位、监督水平、办案质效、能力素质的四个提升。”河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既要紧盯问题补短板,也要着眼长远建机制。该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有机结合,将问题整改中的有效做法上升为制度规定,不断健全完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郑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共修订完善制度规定878项,新出台制度规定763项,市纪委监委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结合派驻工作实际,制定“派驻版”《模拟卷宗》;安阳市纪委监委制定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提出并落实“六统一、六规范”标准,加强基层规范化建设。

此外,聚焦“政治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不足”等问题,河南省纪委监委定期编印下发业务知识汇编,组织知识测试,抓实抓细全系统分级分类培训。针对“政策策略把握运用不熟练”等问题,省纪委监委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能手和高质量典型案例两项评选活动,表彰激励业务能手,交流工作经验,推动全省监督执纪执法理念转变,提升工作质量。荥阳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审查调查笔录制作比赛,通过实战练兵促进办案人员学用相长,提升履职能力。

截至去年11月底,聚焦6个方面45项问题,河南省纪检监察机关整改完成率为93.75%。(张洁 邵家见)

(责编:吴兆飞、陈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