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贵州:盯住节点一抓到底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

2021年01月02日10:3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贵州:盯住节点一抓到底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

  遵义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徐光华因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受服务对象宴请等问题被追责;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张选明因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被追责……日前,贵州省纪委监委通报多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再次释放纠治“四风”不能止步,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贵州省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在严肃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吃喝、公车私用、借操办婚丧喜庆收钱敛财等突出问题的同时,把强化宣传教育摆在重要位置,通过及时公开通报典型问题,常态化开展案例剖析、警示教育等,提醒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自觉抵制“四风”。

  节点就是考点。贵州省纪委监委紧盯节假日等“四风”问题易发多发重要节点,除在节点前发布正风肃纪工作通知外,还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及时通报各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关键节点敲警钟,让党员干部自省自律,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为提升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效果,贵州省纪委监委运用新媒体优势,利用被查处的典型案例策划和制作动画视频、H5等新媒体产品,不断增强宣传教育的传播力、说服力、感召力,在形成震慑的同时,提振群众对转作风、树新风的信心;另一方面,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网站、电视、报刊等媒体平台,同步开展违纪违法案件通报曝光,推动形成纵向互动、横向贯通的警示教育格局。

  “元旦春节将至,祝您节日快乐,同时提醒您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过节……”每逢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在安顺市纪委监委“清风安顺”微信公众号上,廉政海报都如期而至,在给广大党员干部送去节日祝福的同时,着重提醒党员干部守牢廉洁底线。安顺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在重要节点,除了向全市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提醒外,我们还将辖区相关典型案例绘制成廉政漫画,以画中有话、以图说纪的方式,亮明纪律红线。”

  遵义市汇川区纪委监委坚持在纠“四风”宣传教育上下功夫,通过微信公众号、纪检监察网站、手机APP微视频等平台,推送纠“四风”漫画、案例等,打造“指尖微课堂”,将学习教育延伸到“八小时以外”。该市还向领导干部家属发放助廉公开信、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对新提拔的和转任的领导干部开展任前廉政知识测试、廉政谈话等方式,多形式打好“廉洁预防针”。

  在重要“节点”分类通报曝光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违纪违法典型问题,是贵州正风肃纪的另一个特点。黔东南州纪委监委在2020年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时间节点,公开通报“四风”问题10批58人。通报曝光扶贫民生领域违纪违法案件21件28人、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案件4件10人、损害营商环境违纪违法案件10件14人。(贵州省纪委监委 )

(责编:宋晨、王政淇)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