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贵州:深挖反面典型 常态化开展系统内部警示教育

2020年12月25日14:4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贵州:深挖反面典型 常态化开展系统内部警示教育

“要把握‘惩、治、防’的辩证统一关系,把‘三不’一体推进的方针方略自觉运用到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中,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自觉从身边人身边事汲取教训、引为镜鉴……”12月18日,贵州省纪委监委召开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警示教育大会,会上播放了相关警示教育专题片,通报了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部分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近年来,贵州省纪委监委严格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一方面通过编制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能力建设三年规划,并以“教育培训年”“队伍建设年”“能力提升年”为抓手,加快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另一方面,从严从实加强干部队伍教育管理监督,铁面无私清理门户,常态化开展系统内部警示教育,以铁的纪律作风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

“作为政治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在聚焦主责主业履职担当的同时,也要坚决扛起自身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严加强干部队伍教育管理监督。”贵州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贵州省纪检监察机关常态化开展系统内部警示教育,就是要带头自觉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挖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推动以案释纪释法,以案促改促建,督促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从严约束自己、从严管理自己。

加强干部队伍教育管理监督,责任落实是关键。贵州省纪委监委带头履行自身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求各级纪委常委会落实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通到纪检监察机关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纪检监察机关(机构)主要负责人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自觉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落实监督责任,监督保障干部依规依纪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

做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管理监督工作,必须落实到具体有形的载体上。贵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运用内部督查、政治家访和“一案一整改”载体,内部督查突出问题整改;政治家访既注重全面准确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又着力精准发现干部可能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一案一整改”坚持带头落实,注重整改实效,着力从多个方面精准施治、对症下药,推动把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管理监督工作抓细抓实。

推动系统内部警示教育常态化,让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受警醒、知敬畏、明底线。贵州省纪委监委针对调研发现的自身建设中存在的短板,今年年初专门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通知》,其中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警示教育,注重利用纪检监察干部身边的反面典型案例等提出明确要求。

“常态化开展系统内部警示教育,目的在于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风险意识,把潜在的风险提前预防住,把可能失守的底线提前守牢。”贵州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坚决查处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的同时,持续坚持教育在先、预防在先,以案为鉴推动从严教育管理和监督,就是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贵州省纪委监委)

(责编:任佳晖、王政淇)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