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巡察微故事:签了名盖了章却查不到的养老保险金

2020年12月24日07:2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巡察微故事|签了名盖了章却查不到的养老保险金

“叮铃铃……叮铃铃……”

急促的电话铃声打断了河南省商水县委第二巡察组组员刘润华与同事们的谈话,12月9日上午八点半,刘润华与组员们整装待发,正准备下乡访谈。

“喂,您好!这里是县委第二巡察组,您有什么事儿吗?”接到电话后,刘润华立刻拿起纸和笔开始记录。

“领导你好,俺有些问题想给你说说,看能不能帮俺解决。”

“俺叫王翠英,是谭庄镇肖谭村二组的。2011年、2012年,俺每年交给村支书肖新志100元的养老保险钱,本儿上明明有肖新志签的名盖的章,可俺到镇劳保所查时没查到。俺今年都55岁了,再等五年就该领养老保险钱了,这该咋办啊?”

“大娘,您先别着急,您反映的问题我们已经记下了,我们尽快帮您查一查!”

放下电话,刘润华就来到组长赵卫东的办公室,一五一十作了汇报。听完问题汇报,赵卫东眉头紧锁,“老百姓的养老钱不翼而飞,这里面一定有猫腻。我们要抓紧时间下去走访了解情况,及时给群众一个交代。”

第二巡察组第一时间组织副组长魏新涛和四名队员走村入户,核实问题真相,发现群众反映的问题属实。巡察组随后将问题线索移交给谭庄镇纪委,要求尽快核查落实。谭庄镇纪委成立了调查组,通过走访座谈、摸底排查,同时要求谭庄镇先后两任劳保所所长和肖谭村前任村干部配合好工作,进行核实甄别。

“同志,你看我们家的养老钱交上没有?”村民们听说调查组来查养老保险钱,纷纷拿着自己的养老本儿围上来……

调查组对肖谭村所有参保人员进行普查,并通过与镇劳保所提供的肖谭村养老保险缴纳记录比对,发现漏登记信息大多集中在2011年至2014年。通过深入核查,2011年至2014年,肖谭村共有48人缴纳的共计6600元养老保险金未上缴劳保所。

调查组又找到了肖谭村时任村支书肖新志。在调查组提供的相关证据面前,肖新志低下了头,承认了自己按每人每年100至500元不等的金额收取养老保险金后未全部上缴乡劳保所的违纪违规事实,截留的养老保险金大部分来自村里的老人及留守妇女。肖新志自认为他们对该项业务不熟悉、不关注,便抱着侥幸心理截留资金用于村务开支。问题查清后,肖新志将违规截留的6600元养老保险金退还到了镇纪委办公室。12月14日,谭庄镇纪委给予肖新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为了保证村民能按时领取养老保险金,镇纪委第一时间将退回的6600元养老保险金交到镇劳保所,镇劳保所及时对漏登记人员信息进行补录。村民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多亏了巡察组的同志们,到时候能领到养老保险金钱,我们也后顾无忧啦!”

为了放大巡察监督效应,商水县委巡察办及时向县政府提交巡察专题建议,县政府举一反三,责成全县各乡镇针对此类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及时回应民生关切,切实保障群众利益。(河南省商水县纪委监委)

(责编:于子青、任一林)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