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云南顺着资金流向查问题 深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

2020年12月13日08:4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云南顺着资金流向查问题 深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

不久前,云南省纪委监委召开了2020年第二次全省贫困县纪委书记工作例会,通报全省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情况。今年以来,该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900个,处理2908人。

“省工商业联合会落实扶贫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不力,2018年7月发文对工作进行了安排,但没有实质性措施,也未开展相应工作。”“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种植项目尚在实施期间,就召开示范推介会,安排参观考察学习。”……在工作例会上,云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对4个省直部门、11个州(市)存在的18个问题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脱贫攻坚工作中暴露出来的作风和腐败问题,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云南省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问题。通过强化政治监督,压实主体责任,紧盯老问题和新表现,全面检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不担当、不作为甚至乱作为;发文开会不切实际,以会议落实会议,以发文代替抓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查短板、找弱项,推动整改落实。该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这次例会,我们将当前需要重点关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出来,通过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

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云南省纪委监委把发现问题、处置问题线索作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最直接、最具震慑力的途径,加大监督执纪和巡视巡察力度。通过实行“三顺一倒查”工作方法,顺着扶贫项目、顺着扶贫资金流向、顺着前期扶贫领域整改中存在的问题,倒查扶贫工作责任不落实、不精准等方面的问题,组织开展监督检查。省纪委监委通过优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通报机制,聚焦全省贫困县纪检监察机关扶贫领域的发现问题线索数、问题线索处置情况、立案数等,特别是聚焦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岗位,突出监督执纪过程中的处分人员职务层级等,以“红榜”“白榜”形式通报曝光,压实工作责任。

“在冲刺迎考的关键之际,要始终坚持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尺子来衡量和检验,继续抓紧最后的一段时间,用好发现和整改问题的宝贵窗口期。”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冯志礼表示,将进一步有针对性地查找和解决一批突出问题,确保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的成色和分量,经得起考核评估和国家普查。

上行下效,一体推动落实,形成全省“一盘棋”,让群众看到革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的坚定决心和实际疗效。

曲靖市纪委监委统筹整合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派驻机构,以及12个市级脱贫攻坚主责部门力量,成立综合监督检查组,紧盯扶贫领域作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精准发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以作风攻坚督促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玉溪市纪委监委建立“1名市纪委常委+1个监督检查室+县区纪委监委”的“1+1+N”联动机制,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每年至少2次集中带队深入一线,采取蹲点式、点穴式等方法开展监督。今年以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处置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1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记者 孟庆毅 通讯员 李钰)

(责编:吴楠、任一林)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