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北京:聚焦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 问责4个党组织153人

2020年12月11日07:4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北京:聚焦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 问责4个党组织153人

近日,北京市纪委监委通报两起生态环境损害问题责任追究典型案例,分别是昌平区天南街道祥和珠宝古玩城违法建设问题和通州区台湖镇口子村村委会委员李满仁对违规倾倒垃圾行为不正确履职问题。案例一经曝光,迅速引发关注。市纪委监委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北京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将监督执纪问责的关口前移,在督察期间发现问题的立行立改上下功夫,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实抓好。

督察启动伊始,北京市纪委监委制定印发《关于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明确工作机制和职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督察组进驻北京后,市纪委监委迅速召开专题调度会,听取各区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进展情况,着重了解对中央环保督察组重点关注的群众信访件及下沉期间交办的关注问题追责问责情况。

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昌平某公司非法开采破坏山体、房山拒马河八渡水文站弄虚作假建酒店以及噪声扰民等问题,督察组重点关注,群众反映强烈,也是市纪委监委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的重点。

“我们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重点关注的问题,主动了解掌握有关情况,第一时间跟进监督,并将监督情况及时向主责部门通报反馈,持续督促落实整改责任,积极回应督察组关注和群众关切。”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市纪委监委主动加强与各工作组之间的对接,督促生态环境、规自、水务等主责部门落实情况通报、线索移送等工作机制,及时受理、查处党组织、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失职渎职等问题线索,确保信息通、情况明、问题准。

以强化问责促整改,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各区、职能部门转办的生态环保类群众信访件,坚持问题导向,跟进监督。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立行立改;对整改和保障工作不力的地区、部门,及时约谈提醒;对失职失责问题,第一时间启动问责程序。截至目前,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治理违法建设、违规倾倒垃圾、异味、噪音、污水等方面存在的失职失责问题,对4个党组织进行通报问责,责令3个党组织作出书面检查,制发监察建议5件、提醒函11件;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53人。通过“清风北京”传播矩阵对典型案例公开曝光,强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推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到位。(北京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于露)

(责编:任一林、马昌)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