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辽宁打通堵点强化基层监督 全省镇街纪委立案13459件 同比增长82.8%

2020年12月07日08:4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辽宁打通堵点强化基层监督

12月初的辽沈大地,早已显露初冬的寒意,但在东港市前阳镇石桥岗村,73岁的村民田树鹏心头却暖意融融。拿到被原村支书侵占的30多万元征地补偿款,老人紧锁着两年多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要不是镇纪委,我上哪儿也要不回来这笔钱啊!”

今年以来,辽宁省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能力,持续推进全省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今年1至10月份,全省镇街纪委立案13459件,同比增长82.8%。

群众动起来 监督更有效

“儿子是县处级干部,母亲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不久前,凌源市河坎子乡正风肃纪监督员在走访中听到这件事后,随即向乡纪委进行反映。经过调查核实,涉及16人的贫困户识别不精准案件在全市通报曝光,相关人员也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这起案件从立案到调查终结仅用一周时间,通过该案件的严查快办,不但解决了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还凸显了基层监督工作在保障民生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凌源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黄承彦表示。

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离不开群众的力量。打通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更需要始终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今年以来,辽宁省纪检监察机关创新载体,拓宽、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持续在全省村(社区)选聘2万余名正风肃纪监督员参与监督,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截至目前,全省正风肃纪监督员共收集反映各类问题5.55万件。

基层监督的强化,还为提升基层治理创造了条件。走进盘锦市盘山县高升镇东三台子村,一条长4000米、宽5米的柏油马路取代了原来坑洼不平、尘土飞扬的土路。正是借助全省开展涉农资金涉农项目大排查契机,三台子村正风肃纪监督员将修路作为重点线索,向街道办事处多次反映该问题。后经过村、街道、交通部门三方努力,高标准柏油马路一直修到了城区,成为一条便民路、致富路,直接受益群众2000多人,受益农田面积3000余亩。

依托大数据 线索及时查

一家“养鹅场”,没有冷库、没有冷藏车,甚至一根鹅毛都没有,就骗到国家冷链物流补贴近800万元……针对沈阳市发改委系统先后有信息中心原主任、经贸处原处长、法库县发改局原局长等三名干部被留置,涉案金额最多的超过1000万元的情况,沈阳市纪委监委在督促市发改委清缴违规资金的同时,建设“行权体系管理平台”,完成了15亿元资金的网上办理,18项权责清单的线上运行,守住全市项目资金链“第一公里”。

通过大数据贯通监督治理体系,实现让监督寓于治理、以监督保障治理的方式,在沈阳并非个例。针对套取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问题,康平县纪委监委从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入手,建立补贴领取“大户”、各村历年申报总面积、补贴领取频次等6个监督比对模型,精准发现疑似问题,及时预警处置。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专项监督系统在沈阳全市应用后,该市今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申报面积挤出“水分”760万亩,避免经济损失1637万元。

推广大数据监督,辽宁坚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将政府部门日常监督工作植入部门权力运行体系和治理体系。

8月10日,辽宁全省纪检监察大数据监督现场会在沈阳召开,对推广沈阳大数据监督工作经验进行动员和部署。选择了较为成熟的公务车辆加油卡、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民政服务管理、人民防空行政职权监管、六类监察对象监督等5个专项监督系统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推广应用,要求各市纪委监委立足地区实际,有针对性地选择一项或几项开展专项治理,确保落得下、起作用、见成效。

目前,辽宁各市纪检监察机关正根据数据模板的要求,采集数据传输至省大数据平台,进行比对、碰撞。大连市纪委监委推进公务车辆加油卡、六类监察对象监督等数据采集工作,并结合当地特点,针对招投标领域进行专项整治。葫芦岛市纪委监委建立了5个领域的大数据监督库,收录2053万条信息,查处存在违规使用公务车辆加油卡问题912人,收缴违规款182万元。

走向规范化 制度立在先

走进北镇市罗罗堡镇纪委,同步录音录像、即时监控运行顺畅,集纪委办公室、信访接待室、标准谈话室等于一体的办公专区配置规范、齐全,为充分发挥镇街纪委职责作用提供便利条件和有力保障。目前,辽宁省已有513个镇街建立了纪委办公专区。

县级纪委监委统一设立纪检监察室,纪检监察室人员数量原则上不少于人员总数的一半,人员力量注重向执纪执法一线倾斜,全面实行乡案县审……日前,辽宁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规范县乡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科学调整机构设置和职能设定,强化内部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提升县乡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下一步,我们要把握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要求,增强改革创新的高度自觉,坚持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价值取向,坚持把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作为关键之举。”辽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廖建宇表示,通过不断总结运用科学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提高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质量和水平。

此外,为结合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该省纪委监委制定《关于县(市、区)监察委员会向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的指导意见》,明确4项主要职责、4种审查调查权限,目前共向镇街派出1335个监察办公室,推动监察职能向镇街延伸、实现监察监督全覆盖。(记者 赵建明 韩逢华)

(责编:扶婧颖、任佳晖)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