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宁波:对党组织新任主要负责人开展交底廉政谈话

2020年12月04日07:1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宁波:对党组织新任主要负责人开展交底廉政谈话

  “科室职责与人员分工已重新调整安排,党组议事规则正在进一步修改审定中,下属事业单位相关管理制度已经严格执行……”近日,宁波市奉化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来到区妇联,通过查阅党组会议记录、内部管理台账、相关财务资料的方式,检查该单位新任书记“三交底”谈话问题清单整改落实情况。

  由纪委主要负责人就主体责任履责清单、所在单位问题清单、重要廉政风险清单,与新任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面对面谈话交底,是宁波市纪委监委为压实各级主体责任,在全市推广的创新监督手段。该制度实行以来,已累计开展“三交底”廉政谈话1086人次,其中市委管理干部98人次,区县(市)委管理干部或驻在单位管理干部530人次,反馈问题6120个。

  高质量谈话,功夫在“话”外。为有效保障三张清单的成色,宁波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在开展廉政谈话前,积极协调沟通组织、财政、审计、信访等单位意见,全面收集汇总各方面情况,在清单中不回避、不遮掩,见人见事见案例,增强谈话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力求将单位政治生态全貌展现在谈话对象面前。

  镇海区纪委监委根据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察、审计等情况,精心打磨问题清单,确保压力传导更加精确。“没想到这次谈话交底交得这么清。这三张‘清单’分量很重啊!”谈话后,镇海区招商中心党组书记刘汉贵连声感慨。

  北仑区纪委监委在对某单位廉政风险清单进行梳理时,发现该单位将调研课题委托给了市场主体,存在较大廉政风险。在随后的谈话中,重点督促该单位新任“一把手”对调研课题项目管理开展自查。后该单位出台《重点调研课题项目管理办法》,相关风险点得到有效防控。

  高质量谈话,对象要“扩面”。为层层压实各级“一把手”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宁波市各级纪监察机关积极将“三交底”谈话对象向基层站(所)、村(社)、学校、国有企业党组织新任主要负责人延伸,按照管理层级,分层开展谈话,不断压实主体责任。

  “之前听说过区纪委会对新提拔的乡镇、部门‘一把手’进行谈话,没想到我这么一个小村官也要谈。”新提任不久的慈溪市横河镇龙泉村党总支书记陆达明拿着刚接收的清单说。慈溪市纪委监委根据清廉村居建设工作要求,结合村(社)换届选举工作,将新任村(社)党组织书记纳入“三交底”廉政谈话范围,以这种形式为新任村(社)党组织负责人上好履新第一课。

  江北区纪委监委坚持刀刃向内,全面加强内部监督管理,推动构建严密的自我监督体系,将“三交底”廉政谈话向纪检监察系统延伸,编制纪检监察系统内部谈话指南,从权力运行、制度机制、工作流程、岗位履职、纪律作风等方面梳理了主要职责40余项、廉政风险15条、问题清单10余项,与32名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的主要负责人逐一交底谈话。

  高质量谈话,流程要闭环管理。为避免“一谈了之”,宁波市纪委监委要求各级谈话实施部门在谈话结束后及时将“三张清单”移交相关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有针对性地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同时为问题整改制定时间表、路线图,要求被谈话单位在谈话后2个月内报告问题清单整改落实情况。

  近日,鄞州区纪委监委收到了横溪镇党委提交的《“三交底”廉政谈话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此前,在对横溪镇党委新任主要负责人进行“三交底”谈话时,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向其交底了横溪镇基层小微权力规范性不强的问题。针对此问题,横溪镇探索建立村居清廉指数评价体系,对全镇15个行政村和2个社区政治生态进行量化评估,推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江北区前江街道新上任主要负责人在接受“三交底”廉政谈话后,面对街道办事处成立初期这一情况,从农村环境整治入手,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在市农业农村局发布的第三季度农村环境卫生检查结果中,前江街道在宁波市112个被抽查的乡镇街道中排名升到第6位。(宁波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责编:任一林、马昌)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