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整改就得一抓到底——

看巡视“后半篇”如何取信于民

2020年12月02日09:2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原标题:看巡视“后半篇”如何取信于民

冬日的阳光,照暖了梁滩河岸。重庆市沙坪坝区陈家坪街道的一些居民在河岸边休闲、嬉戏,其乐融融。

“原来这里是个臭水沟。”一位带着孙儿耍的大娘说,“听说跟巡视有关,现在整治好了,成了个大公园。”

巡视整改得好不好,群众最有话语权。近年来,重庆通过建立完善巡视情况向分管市领导通报、领导小组听取巡视整改情况汇报等机制,做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切实以巡视整改成效取信于民。

责任不断压实 借势发力解难题

“扛实政治责任,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围绕中心工作、补短板强弱项。”说这话的,是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

责任在肩,说到做到。2019年8月,重庆市委第七巡视组向荣昌区委反馈了第四轮巡视期间发现的5个方面14个突出问题,荣昌区委照单全收,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逐项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分解整改任务。

这是重庆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一个缩影。在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视办合力督导下,各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统筹部署、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在具体推进过程中,“一把手”发挥“头雁”作用,以听取汇报、实地调研督导、作批示等方式推动整改工作;各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把巡视整改和分管联系领域工作结合起来,一体推进、一体解决;各单位整改办跟进督促整改问题解决,层层压实责任。

主体责任聚焦了,整改落实上较真碰硬的力度就大了。针对市委巡视反馈“干部慢作为不作为”等问题,南川区政府强力推进“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让全区具有行政审批、公共服务和民生服务职能的38个部门100个科室负责人当“考生”,请服务对象打分评议,极大促进了干部作风好转;针对市委巡视反馈“官僚主义不作为”等问题,垫江县委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8件112人,大力选用肯担当、能干事的干部,切实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数据最有说服力,重庆农商行以扎实的巡视整改成效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截至今年6月,集团资产规模突破1万亿元,成为全国首家万亿农商行、重庆首家万亿企业;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以巡视整改为突破口,强化主流媒体责任担当,新闻宣传报道和传播效果大幅提升,今年以来全媒体覆盖数同比增长2.6亿人次;荣昌区坚持用巡视整改倒逼改革,用发展业绩检验巡视整改成效,形成了巡视整改与经济社会发展良性互动,今年上半年GDP增速居全市区县第一。

“四项监督”贯通 形成合力促整改

“请市委巡视办向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移交:五届市委第六轮巡视发现的涉及违纪违法问题线索。”9月11日,“三方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现场,市委巡视办负责同志将相关材料一一递到市纪委监委案管室及市委组织部相关部门负责人手中,各位负责同志郑重在移交清单上签字接收。

“强调移交‘仪式感’,更多是传递责任和压力。”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领取任务后,案管室立即召开线索处置专题会,对问题线索进行分类研判,按照归口联系原则进行分办流转;党风政风监督室梳理问题清单,进一步聚焦整治“四风”工作重点;相关监督检查室及各派驻(派出)机构把巡视整改作为开展日常监督的抓手,持续开展督查督促;市委组织部门把整改落实情况纳入班子年度综合考核。几方共同努力,推动巡视整改往深里走、往实里做。

用制度固化成功经验。今年9月,市纪委监委制定《关于推进“四个监督”贯通融合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将巡视前、巡视中及巡视后全过程的各项监督贯通融合制度化、规范化。

“在整改过程中,三方还要联合派出调研组,对整改重点工作开展调研督导,促进整改深化。”市委巡视办副主任李剑波介绍,紧扣巡视反馈问题,目前全市基本建立起了从“建账”“转账”“对账”“报账”到“销账”的五步监督闭环。据统计,五届市委第一至第六轮巡视共向被巡视党组织反馈问题2424个,已完成整改2272个,整改完成率为93.7%。

体现综合效果 治理能力群众受益双提升

随着天气转凉,沙坪坝区歌乐山街道“简朴寨”区域的冬草莓产业开始迎来采摘高峰。此前,这里是飞尘和木屑随处飞舞的木材粗加工基地。

因为巡视发现木材加工产业严重污染环境、与中央要求相悖的问题,提出了要求整改的工作意见。“一开始比较担心,怕失业、影响收入。”刚听到这个消息时,当地一些村民心里有些忐忑。

起初是担心,最终获得的是惊喜。在该区区委的统筹谋划下,歌乐山街道系统有序开展整改:帮助企业梯度转移;引入绿色农业产业项目,为失业人员谋划出路;将整改与乡村振兴战略相对接,改村居环境与谋乡村发展相结合。“简朴寨”区域转身成为都市休闲旅游风景点,当地村民说:“ 没想到,背靠着绿水青山就能挣钱了。”

“整改的过程,是我们基层提升治理能力的过程,也是人民群众受益的过程。”沙坪坝区委副书记、区委整改办主任许宁说,通过巡视整改,实现了干部能力、群众获得感“双提升”。

这个成效在很多地方都得到了体现。比如荣昌区抓住巡视整改契机,把棚户区、农村危旧房改造等问题与落实成渝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相结合,推动了城市提档升级、群众生活改善,受到了国务院通报表扬;江北区强化巡视反馈问题跟踪督办和问责,切实解决了望江厂片区生活污水直排等重点难点问题,当地居民拍手称好……

解决重点问题的同时,注重举一反三,推动面上共性问题解决,切实发挥巡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从五届市委第三轮巡视开始,重庆对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通报,并集中交办主管部门开展整治,明确通过扎实治理,变“单个整改”为“连片整治”、变“逐个推动”为“整体推动”。

最近,在重庆承包工程建设项目的企业就从巡视整改中尝到了甜头。“以前围标串标普遍,企业中标难。现在实行经评审的最低投标价法,只要资质、资格满足要求,报价低者中标,围标串标不起作用了。”江西某生态环境建设公司老板说,“尽管中标价低了,但是企业盈利却多了。”在市发展改革委党组的推动下,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针对巡视反馈的“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乱象丛生”问题,下大力气整改,出台公共资源交易系列改革文件,有效规范了包括招投标在内的公共资源交易秩序。据统计,今年1月至9月,全市实行经评审的最低投标价法的施工类项目2287个,占比约66.17%,节约资金62.16亿元,节资率11.73%。(何清平 转载自《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责编:扶婧颖、任佳晖)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