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开展警示教育5600余场次 督促整改问题万余个

北京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2020年11月27日08:4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北京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近日,北京市召开全市“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会上播放了警示教育片《正义之剑——北京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腐败警示录》和《迷局——顺义系列贪腐案警示录》,对去年警示教育大会以来受到处分的46名局级干部点名曝光,并通报了8方面突出问题典型案例,该市13000余名正处职以上干部接受警示和教育。

“自2017年起,北京已连续4年召开全市警示教育大会,通过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敬法畏纪、遵规守矩意识,为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提供坚强保证。”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雍介绍。去年以来,该市贯通线上线下、精准分级分类,共组织开展各类警示教育5600余场次,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3400余次,拍摄警示教育片80余部,督促查找问题万余个并全部整改完毕。

一案四查、三会两书促整改

北京市委去年印发的《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的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一案四查”“三会两书”是以案明纪、释法、说责、讲德、述廉和以案促改、促教、促建、促管的主要途径。

“一案四查”即深入查摆思想总开关松懈点、制度建设薄弱点、权力运行风险点、监督管理空白点;“三会两书”即召开处分决定宣布会、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以及编发严重违纪违法人员忏悔书、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经过一年多的巩固实践,该市已初步形成了组织领导、协作配合、日常监督、跟踪问效等四项长效机制,进一步实现“惩”和“治”同向、同步、同进。

全市“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结束后,顺义区连夜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就大会通报的顺义系列贪腐案件查处情况,进行深刻反思、制定整改计划。区委常委会会议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全区“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召开,1102名领导干部参加。随后,涉及重大工程、重点领域的单位及涉案单位,相继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工作,严格落实“一案四查”“三会两书”,及时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通过强化日常警示教育,‘一案四查’明法纪、‘三会两书’促整改,促使12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选择相信组织、依靠组织。”顺义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国强说。

将警示教育下沉到每个支部

由于新冠疫情,人员聚集活动受限制,如何确保警示教育正常开展且开出质量?北京市通过创新形式方法,确保警示教育不断档、质量不下滑。

今年3月,在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时期,北汽集团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开展2020年警示教育第一课,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总部各部门负责人、27家所属企业班子成员及相关负责人共330余人接受警示和教育。课程内容除了通报集团纪委近期查处的11起典型案例外,还观看了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集团纪委查处的典型案例和企业内部巡察发现的典型问题而制作的警示教育片。以视频形式开展教育,探索了疫情期间警示教育的新模式。

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德义表示,推进“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一环,集团各级党组织将警示教育下沉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每名监察对象,为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打下坚实基础。

大兴区纪委监委开发“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大数据宣传教育平台”,将警示教育工作由线下转到线上,着力探索拓展日常教育新空间。据介绍,该平台能同时适用于电脑终端和移动终端,并采用三维建模、虚拟实景等新技术,实现了巡游观看、动态视觉、自动讲解等功能。在内容方面,不仅涵盖了关于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和政策解读,还收集了全国各地20多个行业系统600多个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目前,大兴区20个镇(街道)的党员干部均已安装该平台,各终端用户可结合需求,自主选择学习。

“平台解决了疫情期间警示教育难以开展的问题,也为基层开展高质量警示教育提供了线上载体。”大兴区榆垡镇纪委书记汪新表示。

选取典型单位深化以案促改

模式不断创新,内容也要达到“镜鉴”标准。在全市警示教育大会上,市纪委监委提出要求:“在市属党政机关、国有企业、高等院校、区和街道(乡镇)中选取一批案发单位作为典型,以重点带全面,推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工作深入开展。”

“我们要围绕戴自更的违纪违法问题进行全方位剖析梳理,切实找到症结、引以为戒,真正做到常反思常自省,筑牢思想防线、做到勤政廉洁。”不久前,一场特殊的民主生活会在北京文投集团召开。这是该集团原总经理戴自更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后,集团党委为推动干部职工深刻吸取教训,以案为鉴、以案促改,重构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的一项重要举措。

北京文投集团是今年“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的重点单位。市纪委监委相关工作人员对该单位“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工作全程跟进、统筹指导,确保深入开展。同时,市纪委监委宣传部还将戴自更案作为警示教育重要内容,纳入《清风北京》系列视频产品制作计划中。

2020年,市纪委监委按照“3+N”工作布局,系统打造升级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党性教育、纪律教育三大基地,拓展多家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与“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优势互补、形成合力,有效发挥了警示教育的综合、立体效果。

11月19日,“清风北京·廉洁颂”公益作品征集活动的终评环节在市纪委监委机关举行。来自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机构以及市管国企、市属高校纪委的“一把手”受邀担任评委,逐一阅评作品。“其中不乏优质的警示教育影片、广告、海报,观看学习的过程,也是接受警示教育的过程!”北京工商大学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欧阳媛说。

北京市纪委监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公益作品征集活动是按照构建警示教育综合体系的要求,将警示教育纳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的一次新探索。通过对公益作品的观看、学习,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明纪律、知敬畏、守底线。(记者 黄媛媛)

(责编:扶婧颖、任一林)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