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推进信息化建设 市、区两级纪委监委近1800人可在线办公办案

天津:科技助力提升监督质效

2020年11月26日08:3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科技助力提升监督质效

近日,天津市纪委监委召开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系统培训会,推动检举举报平台向未联通纪检监察内网的乡镇(街道)纪(工)委、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部署延伸,促进基层纪检监察业务规范有序开展。

天津市纪委监委积极适应信息化发展大势,先后完成纪检监察内外网等“六网”建设,检举举报、综合业务、综合办公等“五平台”开发,以及30余项信息化项目建设,通过科技手段有力保障纪检监察各项工作高效落实落地。

截至目前,市、区两级纪委监委近1800人在线办公、办案,录入问题线索2.89万件,处置文件4.31万件,初步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贯通、高效便捷的纪检监察信息化体系,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坚持业务主导,统筹部署落实建设规划

11月23日早晨一上班,天津市纪委监委第十二审查调查室干部李利就坐在电脑前忙碌着。轻点鼠标,一份《调取证据通知书》的用印申请通过综合办公平台开始了报审程序,不到中午该申请完成全部审批流程,在办公室就能直接打印已经加盖公章的文书。

天津市纪委监委按照机关印章审批流程、管理模式、知悉范围,目前实现20类办公、办案文书网上审批盖章,已累计盖章2万余次,大大优化了办文程序,不仅节约了大量时间和经费,而且实现了全留痕、可追溯。

“根据目前信息化建设实际,对信息化建设模式进行了调整,从以往‘技术主导+业务协同’向‘业务主导+技术支撑’转变。”市纪委监委网信办主任张赫介绍,每个信息化项目,都按照“谁主导需求、谁牵头建设,谁实际使用、谁分工负责”的原则,建立项目责任制,共同推进信息化项目落实落地。

据了解,2018年,天津市纪委监委按照“适度超前、务实有效”的原则,制定了《天津市纪委监委信息化工作规划(2018-2022年)》,针对36个信息化项目明确责任分工、建设标准、完成时限。按照规划部署,今年是“五年规划、三年完成”收官之年,全系统信息化建设驶入“快车道”。

“年底前要完成信息化监督(大数据)平台和检举举报平台派驻版系统开发建设,公文传输和电子印章、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系统部署应用,涉及多项信息化重点项目,需要多部门、多层级、多领域沟通协作。”10月底,天津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信息化工作会议,部署年底前需完成的14项重点任务,全力推进实现目标。

“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是深化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建设的有力支撑,也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邓修明表示,天津连续4年将信息化建设写进市纪委全会工作报告,31次召开市纪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有力推动了信息化工作科学有序开展。

聚焦主责主业,促进依规依纪依法履职

“红灯亮起,就表明我们业务办理中相关信息录入动作慢了,提醒我们加快问题线索处理。”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干部陈洁向记者介绍。

这个所谓的亮红灯警示,就是天津市纪委监委检举举报平台处置子平台流程监督的重要一环。

据了解,天津持续优化信访处置流程,打通了“信访-案管-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审理”的业务流程,横向实现检举举报受理、办理、处置信息自动反馈,纵向实现市、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检举举报线上交办、反馈。

记者看到,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王宏伟轻点鼠标,一条检举控告信息的承办部门、处置方式、处置结果、组织处理及党纪政务处分结果等综合数据,全部呈现在屏幕上。

“信访部门在线实时掌握移送件和转送件签收、处置等情况,强化了纪检监察机关内部的监督制约,各部门签收、处置时间大幅压缩,研提处置意见也格外谨慎。”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李易璇表示。

天津市纪委监委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核心业务,开展综合业务平台建设,将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制度分解为51个业务操作环节、99个数据流转节点、136个文书表单,并严格设置审批权限,确保执纪执法权力受监督、有约束。

“综合业务平台以问题线索处置全流程为主线,围绕从线索分办到移送起诉整体过程,规范权限,及时提醒,督促办理。”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陈晨介绍。

收到案件监督管理室转来的某市管干部问题线索,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干部宗权熟练地打开综合业务平台,点击廉政档案管理模块,系统就会自动抓取该干部有关问题线索处置情况、组织处理情况、立案情况、党纪政务处分等信息,相关情况一目了然。

为改变传统纸质廉政档案查询难、更新难、统计难、分析难等问题,天津市纪委监委依托综合业务平台,进一步打通日常监督、线索管理、立案管理等模块接口,实现党员干部问题线索处置、案件办理、廉洁从政从业情况等数据整合汇总,形成科学翔实的廉政档案,为给监督对象“精准画像”、客观回复党风廉政意见提供依据,也为研判地区、系统政治生态提供参考。目前,市纪委监委已建立1450余名市管干部廉政档案,形成2900余份电子卷宗,并实现动态管理、实时更新。

强化服务保障,提高运转效率管理效能

近日,天津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召开,全市31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分布在56个会场,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同步观看了警示教育专题片并参加会议。这样的视频会议就是基于市纪委监委综合办公平台实现的。

针对机关办文、办会、服务等日常工作,天津市纪委监委开发部署了集公文管理、视频会议、服务保障等于一体的综合办公平台,实现了公文高效流转、会议统一调度、资源优化配备。

“视频会议系统实现了与16个区纪委监委和市纪委监委37家派驻机构视频连线,已组织机关培训、专题会议等视频会议110余次,参会4.4万人次,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有力保障工作正常开展。”张赫介绍。

围绕开展业务知识全员培训,采用内网学习培训系统与手机APP相结合方式,每周开展纪检监察应知应会非涉密知识全员培训测试,今年以来共计开展33次,累计10余万人次参加。

“项目建设到哪里,制度建设就到哪里,技术管控就到哪里。”信息化管理与信息化建设同等重要,天津市纪委监委围绕项目建设、系统应用、人员管理等方面,建立了60余项规章制度。与此同时,强化安全保密管理,按照涉密、非涉密有关安全保密要求,从人防、技防、物防三方面,确保各项工作安全、规范、有序开展。(记者 王小明 通讯员 刘发志)

(责编:扶婧颖、任一林)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