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安徽专项监督长江禁捕退捕工作 到一线查摆问题线索

2020年11月18日08:5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安徽专项监督长江禁捕退捕工作 到一线查摆问题线索

日前,安徽省太湖县大石乡纪委工作人员来到文桥村渔业组退捕渔民史兴爱家,了解退捕转产后的各项安置措施落实情况。交谈中得知,退捕后的史兴爱不仅住进了安置房,还参加养殖培训,为发展水产养殖做着准备。

大石乡是太湖县退捕渔民最多的乡镇,共有71户290名退捕渔民。长江流域(安徽段)禁捕退捕专项监督工作开展以来,大石乡纪委紧扣重点环节,督促乡政府强化对渔业组退捕渔民的服务管理,确保退捕渔民与当地村民享受同等的社会公共服务。

为推动长江禁捕退捕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见效,安徽省纪委监委制定印发《关于对长江流域(安徽段)禁捕退捕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监督重点。其中,紧盯退捕渔民转产安置和生计保障情况,保证渔民“不重返江湖”是监督重点之一。安徽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分别深入联系包保的省辖市、长江流域(安徽段)重点地区开展调研督导。省纪委监委每月收集汇总各地各单位监督工作情况,督促省纪委监委相关纪检监察室、各派驻机构和省辖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做好专项监督工作。该省纪委监委相关纪检监察室成立8个调研督导组,结合灾后恢复重建、脱贫攻坚等统筹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对发现的少数地区退捕渔民转产就业安置不到位等问题,现场反馈交办,督促责任单位建立台账,深入分析原因,及时整改到位,并适时开展“回头看”,跟踪问效。省纪委监委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发挥派驻优势,参加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专项整治工作会议10多次,提出专项监督意见建议30余条。

落实落细禁捕退捕工作,做好渔民转产就业安置是关键环节。安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退捕渔民生活保障等事项跟进监督、专项监督,充分运用督导检查、约谈提醒、发函督办、纪检监察建议等多种方式,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同时,还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对相关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明确专人管理,并选取重点线索交办督办。

池州市纪委监委推动市人社等部门根据渔民年龄结构、文化程度、技能水平等,制定《退捕渔民就业创业需求清单》《企业招聘岗位清单》。枞阳县纪委监委深入禁捕退捕涉及的12个沿江乡镇,特别是今年洪涝灾害严重的乡镇开展驻点监督检查,防止退捕渔民因灾返贫。马鞍山市博望区纪委监委对退捕渔船渔民档案、渔民转产就业安置、补贴资金发放等材料进行逐条核查,确保信息录入客观真实,安置补偿等级划分精准,并对退捕渔民信访件开展专项回访,核实信访诉求是否化解到位、退捕渔民是否满意。

安徽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坚持问题导向,立足职责定位,严格对照禁捕退捕工作的阶段性特点和时间节点,结合各责任单位的工作任务有针对性地开展督查,推动禁捕退捕工作做细做实。目前,安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推动实现全省禁捕水域内退捕渔船12722艘和渔民30421人全数建档立卡,纳入社会保障27023人,实现转产就业20157人。(陈多润 通讯员 周玲 康绅韬)

(责编:扶婧颖、任佳晖)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