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云南:在以案促改中用好用活反面教材

2020年11月16日13:2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云南:在以案促改中用好用活反面教材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王祥收受他人财物,违规审批煤矿项目、违规办理煤矿经营资格证,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利……”“省文史研究馆2020年6月按每人每车每月100元的标准,向馆内3名驾驶员违规发放车辆清洁费共1800元……”

近日,云南省纪委监委通报多起典型案例,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抓私设“小金库”、煤炭资源领域等方面持续推进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充分发挥以案为鉴、以案明纪的警示教育作用,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堵塞制度漏洞。

省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创新实践方法,不断巩固巡视成果,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针对省委巡视发现的问题,组织被巡视单位发布“自我揭短、自曝家丑”通报,点名道姓、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曝光到人、到事、到细节。

省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用好用活反面教材,既紧盯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警示教育感染力。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挖掘警示教育资源,释放违纪违法案例的震慑作用,结合系列活动,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实现警示教育全覆盖。

龙陵县以小官大贪的财政所干部为原型,拍摄警示片《赌输的人生》,还原反面典型案例的“事故现场”,剖析涉案人员违纪违规的思想根源,释放敲山震虎的警示作用。

水富市纪委监委通过到案发单位宣布处分决定、组织召开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警示教育大会、分层分类开展以案促改活动,通报近年来发生在辖区内公职人员酒驾醉驾案例,分析案发原因,警醒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从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充分认识酒后驾驶的严重性,从思想上筑牢防线。

“看到昔日同事犯了错误,受了处分,我内心很受震动,也很感慨。许多事情就在一念之间,绷紧廉洁弦,时刻不能松。”一名干部在接受职务犯罪案例展示教育后深有感触地说。(云南省纪委监委)

(责编:扶婧颖、任佳晖)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