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河南:以严肃精准问责推动责任落实

2020年11月16日13:1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河南:以严肃精准问责推动责任落实

“你县交警大队多人多次违规收费,暴露出党组织及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为什么却仅以履职不力进行了行政问责?”“这个……我们对问责条例有关精神领会得还不够,没有上升到管党治党的高度……”

连日来,河南省纪委监委对全省问责工作情况进行调研评查,为精准化实施、高质量推进“把脉问诊”。

坚持精准问责,使纪检监察机关政治站位、工作作风和执纪能力全面经受考验。河南省纪委监委在问责工作中坚持做到“四个严防”,包括坚决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防问责“雨过地皮湿”;严格做到依规依纪依法,严防问责“跑偏离谱”;充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严防问责“背离初衷”;认真贯彻严管厚爱理念,防止问责“一问了之”,坚持从严问责和精准问责两手抓,加强工作指导,着力完善问责工作制度规范,持续深化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不断提高问责工作精准性和规范化水平。

安阳市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不断完善知责明责、履责担责、问责追责的责任链条。今年4月,该市纪委监委印发通知,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推动层层制定“主体责任清单”,从基础制度严起,从日常规定抓起,把守责、负责、尽责体现在全市每个党组织、每个岗位上。

重在实事求是,确保问责效果不打折扣。平顶山市石龙区纪委监委在处理南顾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不力问题时,坚持实事求是,重在精准,切实把纪法约束的硬度、批评教育的力度、组织关怀的温度统一起来,根据相关人员岗位职责、动机态度、后果影响,并考虑其一贯表现,综合运用诫勉谈话、纪律处分等方式实施责任追究,被问责的同志心悦诚服,更加积极地投身到工作中去,达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强化问题导向,让严管与厚爱相得益彰。为解决基层“一有错就问责”“一问责就动纪”等问责简单化、泛化问题,南阳市纪委监委研究下发了《关于规范脱贫攻坚领域违纪违法案件办理工作的通知》,从突出“严”的基调、应问责必问责,准确界定问责对象、避免责任下卸,精准划分责任、厘清权限主次,坚持实事求是、防止任性变通,规范办案程序、杜绝违规操作等5个方面,对扶贫领域问责案件的办理进行了规范。

注重目标与手段相统一,把精准问责融入高质量发展。河南省既通过规范化、精准化问责教育挽救犯错误的干部,又同步推动大多数党员干部接受警醒警示,切实增强担当精神,更好履职尽责。驻马店市纪委监委在强化问责的同时,用好典型案例,做实同级同类干部的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促改,做深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努力实现问责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2019年9月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以来,全市共下发问责案件以案促改通知书(提醒函)80余份,接受警示教育人数1.7万余人次 。

聚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提升问责工作的综合效应。9月初,河南省纪委监委出台并落实《河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关于受处理处分人员回访工作暂行办法》,将运用第二、第三种形态处理处分的人员,尤其是因事故事件、工作失职失责被问责追责的干部作为重点回访对象,通过谈心谈话、听取意见等方式,了解掌握其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等情况,予以教育帮扶、激励引导,督促其所在党组织(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促使其端正思想认识、积极改错防错、放下思想包袱、认真履职担当。

“下一步,我们着力在配套完善制度、细化工作标准、强化常态评查、深化以案促改上下功夫,不断提高问责工作的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以严肃精准的问责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激发担当有为精神,树立鲜明干事导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深入。”河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河南省纪委监委)

(责编:扶婧颖、任佳晖)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