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纪检监察组组长孙怀新:以高质量监督确保全会精神落地见效 

2020年11月05日09:2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原标题: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纪检监察组组长 孙怀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着眼新发展格局,为“十四五”和更长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奋斗方向。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纪检监察组将立足职能职责,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驻在部门把贯彻落实好五中全会精神摆在突出位置,将全会确定的指导思想、遵循原则、主要目标、重大举措转化为发展实效,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经济思想“琢磨透”,打牢任务落实的思想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作为指引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科学行动指南,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根本保证,也是“十四五”时期有效应对重大风险挑战、实现既定目标任务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坚持跟进学、系统学、反复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夫,不断强化思想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督促驻在部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全面准确将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体现到起草文件、制定政策、推进改革、落实项目全过程。

把监督重点“想清楚”,有的放矢强化政治监督。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国家能源局作为重要的宏观经济管理部门,是推进“十四五”规划的“最初一公里”。我们要紧扣党和国家大局大势,结合驻在部门职能职责,加强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要聚焦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进能源革命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要督促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把监督工作“做明白”,推动相关任务落地见效。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同志讲话精神,深刻把握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求和科学方法。压实驻在部门党组主体责任,综合运用会议监督、约谈提醒、调研检查等方式,推动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及时解决纠正贯彻落实中的问题和偏差。处理好共性和个性、本级和他级、系统内和系统外等关系,强化协助引导推动功能,实现党内各项监督之间以及党内监督与行政监督、统计监督等其他监督的贯通协调,推动整体提升治理能力和效能。既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肃查处不作为、乱作为以及标签式、包装式、选择性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又把握好“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充分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责编:扶婧颖、任佳晖)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