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贵州:整合监督力量 破解基层监督难题

2020年10月29日09:4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贵州:整合监督力量 破解基层监督难题

“查办邓某某案件,从立案到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仅用时11天。”贵州省六枝特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案件查办的“加速度”是推行乡镇片区协作工作机制带来的成效。

今年以来,六盘水市纪委监委探索推行乡镇“片区协作、统筹监督、指定办案、联合审理”工作模式,将全市87个乡(镇、街道)划分为18个片区协作组,由1名县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任组长、1名纪检监察室主任兼任副组长、片区内乡镇纪委书记为成员,统筹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民生监督员等力量,聚焦重点工作和民生关切联合开展监督检查,有效破解基层监督力量分散、问题线索把握不准、案件质量不高问题。

这是贵州省有效整合监督力量,着力破解基层监督难题的生动实践之一。

“随着基层监察范围的扩大,监督事项的增多,基层纪检监察机构监督力量薄弱问题日益凸显。”贵州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加强自身建设、提升监督水平的基础上,牢固树立监督工作“一盘棋”思想,全面整合运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等各项监督力量,探索推进监督职能向基层延伸的有效途径,着力构建上下一体、左右联动的监督格局。

为破解基层监督执纪力量分散,“不敢不愿不善”监督等难题,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扣省纪委监委关于推动监察职能向乡(镇、街道)延伸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要求,积极探索、敢于创新,加快推进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通过向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推行乡镇(街道)片区协作,开展提级交叉监督、用好村务监督委员会、民生监督员力量等,织密立体监督网,着力打通监督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毕节市纪委监委建立县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乡包片督导、“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联动协作、乡镇纪委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请示报告、片区协作组案件审理、县区纪委监委审理室抽查复核等制度规定,凝聚上下联动监督合力,推动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各项工作规范有序,着力破除人情案、疑难案等问题,有效提升县乡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水平。

安顺市纪委监委选取镇宁自治县、普定县作为试点,探索对农村“资源、资金、资产”达到一定规模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开展“提级监督”。重点围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依法履职、秉公用权、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抓好村“两委”建设、领导村级治理、组织带领农民群众发展集体经济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村一级延伸。

“破解基层纪检监察队伍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善监督、不会监督难题,关键是力量整合、机制创新。”贵州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推动在基层监督上下足功夫,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下协同、攥指成拳,织密监督网,从严从快打破政策落实“中梗阻”、整治民生领域“微腐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贵州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