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反腐观察

政法“虎”王立科落马 今年20余名厅级及以上干部主动投案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扶婧颖

2020年10月28日14: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王立科(资料图)

在任省委常委主动投案,王立科是十八大以来第一人。

上周六晚20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以下简称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立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短短50余字的消息,迅速引发广泛关注。

政法系统反腐持续发力 7月以来至少近30名干部落马

今年56岁的王立科长期任职于政法系统,从政生涯集中在辽宁和江苏两省。2013年3月,时任辽宁省公安厅副厅长、大连市政府副市长等职的王立科出任江苏省省长助理、省公安厅厅长等职,同年12月任江苏省副省长,两年后升任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2017年9月起,王立科不再兼任省公安厅厅长职务。

据媒体报道,王立科在被通报前曾主持“反腐讲坛”。10月21日,江苏省委政法委举行以“常鸣防微杜渐警钟、永固拒腐防变堤坝”为主题的第二期“学习·思考·行动”讲坛,王立科主持讲坛并讲话。三天后,王立科被通报主动投案,成为今年江苏省“首虎”,也是近年来首个主动投案的省委政法委书记。

今年政法系统的反腐力度备受瞩目。7月,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启动,剑指全国政法系统“害群之马”。中央政法委确定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及呼兰区、江苏省徐州市及云龙区、河南省三门峡市及灵宝市、四川省宜宾市及珙县的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机关,陕西省宝鸡市国家安全机关,黑龙江省呼兰监狱、松滨监狱作为试点单位。

风暴所至,多省份政法系统干部接连倒下。据统计,截至10月7日,试点地区有1546名政法干警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或投案自首,立案审查373人,处分处理1040人。此外,7月以来,中纪委网站“审查调查”栏目通报的政法系统省管干部已有至少近30名。

从查处对象看,涉案者多为“关键少数”——公检法系统单位主要领导干部或刑侦、监狱管理等业务部门负责人。如广东省江门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林春生,青海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贾小刚,云南省玉溪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昌,内蒙古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原副巡视员连天俊等。

从查处问题看,多涉及滥用职权、以权谋私、执法犯法,如辽宁省公安厅刑侦局原局长姚伟违规干预插手司法执法活动,利用侦查权以案谋私,违规处置案件;也有甘于被“围猎”情况,如浙江省公安厅原警务技术二级总监丁仁仁利用手中的执法权、业务管理权、组织人事权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财物;还有纵容涉黑涉恶活动,充当“保护伞”等问题。

10月16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办公室主任陈一新在召开的会议上强调,在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上再发力;让有问题的干警打开心结、消除顾虑,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争取从轻处理;“悬崖勒马是正道”。

种种迹象表明,政法系统正风肃纪反腐还会持续发力。

从“现象”到“常态” 今年20余名厅级及以上干部主动投案

从2018年艾文礼、王铁投案自首,到2019年秦光荣、刘士余主动投案,“主动投案”成为了十九大以来反腐领域的现象级事件。今年,主动投案仍在持续。据统计,今年以来中纪委网站至少通报了20余名厅级及以上级别干部主动投案,其中包括两名省部级干部——王立科和青海省原副省长文国栋。

在今年已通报的主动投案干部中,有6人与王立科一样,来自政法系统,且均为在任上落马。如,山西省阳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明华,云南省楚雄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周映枢,陕西省公安厅二级巡视员雷雨,河南省三门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振清等。

近年来,各地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的人数也呈现大幅增加态势。2019年1月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透露,党的十九大以来共有500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今年1月,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共有10357人主动投案。

从任职领域看,涉及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国企、高校等单位管理人员和村(社区)干部;从年龄看,主动投案的既有年轻干部,也有离岗、甚至退休人员。

此外,主动投案在时间上呈现一定的集中性。如艾文礼投案自首消息公布不到20天,时任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铁也投案自首,河北省邯郸市委原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社群,河南省焦作市原副市长魏超杰等多名省管干部也相继投案;去年5月,刘士余主动投案消息发布后的一周内,就有包括湖南省常宁市委原副书记唐奇林、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公安局原副局长黄俭、安徽省黄山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原支队长方琪等在内的10余名干部主动投案。

 主动投案“常态化”的出现,有力说明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而且正在不断巩固发展。不少问题干部表示,自己选择投案,首先还是因为“怕”。党的十九大以来,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相关制度不断完善,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强化,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形成的叠加效应下,越来越多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抛弃侥幸心理、放下思想包袱,选择相信组织、依靠组织。

更多推荐


能源领域再刮反腐风暴 今年以来近30名干部被中纪委通报

新一轮中央巡视各组全部进驻 将实现31个省区市全覆盖

婚丧喜庆事宜怎么操办?这样做就违规了

史文清被查 今年已有4名中管干部退休后落马

7月任职9月落马,青海省副省长文国栋主动投案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